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上叫卖“完税证明”市地税局:收紧开具口径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见习记者蔡木子)“只要支付1800元,就可以拿到一年的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自2月份武汉要求外地人买房时需提供一年完税证明后,记者发现,类似这样的“买卖”就多了起来。武汉市地税局人士表示,地税局已针对上述情况加强管理,收紧完税证明开具口径。

  一周搞掂完税证明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代办完税证明”后,立马就出现了数十页的结果。

  一位自称“专业代办人”的唐先生告诉记者,只要支付1800元,最迟在下周三,就可以拿到一年的完税证明。唐先生称:“我们的完税证明都是武汉地税出具的正规单子,顾客告知身份证号、姓名后,就可以办理,并且是货到后付款,完全不用担心。”

  而记者发现,在一家名为“收入证明代开”的网站上,其代开工资的收费甚至细致到60档。如北京开具国企月工资10万元,需要1800元;武汉开具民企月工资5000元,需要150元。其负责人张老板告诉记者:“武汉的业务每天都在做,开一个月的完税证明只需要付600元,但要先付300元的定金。”

  21世纪不动产中介一位周姓女士告诉记者,一些小中介公司、代理公司钻空子倒卖完税证明,并不是新鲜事。她透露,这些中间人多是找到一家挂靠公司,让其开具工资单后,到地税部门去补缴个税,开具完税证明。而由于他们大都把工资开得刚刚超出2000元起征点,所以需缴税很少,利润很高。

  武汉地税已加强管理

  事实上,武汉地税已经察觉到一些不寻常的开具完税证明行为。

  武汉地税相关人士告诉记者:“2月份以后,一些主动来补缴以前个人所得税的企业就让我们觉得异常,而要求补整整12个月的就更加异常。”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个人所得税的开具,武汉地税局已在3月9日发出了“开具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执行口径的通知”。通知对六种主要情况作出了细致说明。如对于劳务报酬所得代扣代缴义务人日常未代扣也未申报缴纳,现纳税人要求补缴以前月份劳务报酬所得税时,纳税人需要提供劳务关系说明、劳务合同原件、劳务使用单位的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等;对于单位出面(含中介组织)代纳税人补缴以前月份个人所得税,但仅申报很少的个人所得税时,地税局要核实用工合同、劳务合同、个人社会养老保险的缴纳证明、日常工资等,需要的话还要去单位实地调查。

  地税局人士介绍,由于加强了对个人社会养老保险缴纳证明的核实,现在中介要代办完税证明已非常困难。市民要谨慎对待这类业务,提防潜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