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民:油价上调推高通胀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加息尚未消化,成品油上调的消息袭来。4月6日晚间,国家发改委宣布,自7日零时起,将汽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上调500元和400元,全国90#汽油和0#柴油平均每升分别提高0.37元和0.34元。

  对此,不少网民认为,央行两次加息预示国内通胀压力依然巨大,但成品油上调无疑会有再度推高通胀的风险。

  中国成品油价格是高是低?

  署名为“黄祖斌”的博文认为,“中国13亿人,有没有可能学美国那样建设一个汽车社会?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中国从大概1994年开始,从原油净出口国变为原油的净进口国。事实上石油从大概2001年开始的上涨近9倍的大牛市,和所谓的中国需求被反复炒作不无关系。其实现在和十年前,都没有出现过石油短缺。中国的石油目前有54%需要进口。所以,中国的汽油价格不是太高,而是太低,中国目前的汽油价格过于纵容汽油的低效率使用,没有一个长期的战略安排。只知道把成品油价格涨价的时间拖一下,为了短期的CPI低一些。在低油价下,一个个小市民买了汽车。”网友“无名谈金”表示,油价上涨,推荐大家低碳生活,绿色出行。我就算了一笔账,自己一辆车一年下来开销怎么着也得3万以上。但是我一年内每天上班出行打出租车一年下来不到一万元钱。而且不用担心找不到车位停车,不担心长时间堵车,安全系数也高了很多。

  涨价的理由合理吗?

  新浪网友“海哥”认为,油价已经是“环球同此凉热”,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对中国来说,也是一柄“双刃剑”,油价的上涨,直接遭殃的将是中下游制造业,结果是大家都知道的,这些企业的运营成本将会增加,利润也将迅速缩减。油价上涨,最后都将消化到终端消费品上,谁也跑不了躲不过的。

  “发改委上调油价的理由很荒唐:每次提高油价,发改委总是说国内油价低,要尽快与国际接轨。可问题是:怎么去理解走私进口油的事实?莫非走私犯都是傻瓜?再说,国内出口商品的价格有近一半低于国外,这怎么不去接轨?国企垄断暴利,怎么不去与国际接轨?”网易网友“李长安”认为。

  署名为“牛刀”的博文认为,“把涨价说成是:有利于抑制石油消费过快增长,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资源节约。涨价居然是抑制消费?这又是什么逻辑?凯恩斯经济理论来解释,政府在宏观调控中,不应该过多采取价格工具,价格工具应该尊重市场;政府只能采取税收工具来调节社会资源的分配,你来加税可以,反正中国的税多,再多加一点,对大排量的汽车课以重税都没错,但是,你涨油价,无论如何是解释不通的。”

  推高通胀预期

  有网民认为,油价该不该调,是由两个方面因素决定的。一方面是通胀因素。上调成品油价格对于很多产业来说,企业成本会上升,同时居民消费受到压缩,对经济是一个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如果不调油价的话,很多企业,尤其是炼油企业怎么办?所以这里面有一个利弊权衡的,究竟调不调,需要从全局的角度来考虑。

  “国家应该出台政策抑制物价的上涨,而不应该见风就长,这将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造成不可控制,特别是对垄断行业,更应该控制其无序的行为。油价上涨对有车族是直接的,多消费,多花钱,不消费,不花钱。对老百姓则是间接的,油价的上涨导致其它的价格上涨,则老百姓就要增加很多负担,这是显而易见的。”网民“赵yg”认为。

  “一边控物价,一边涨油价;一边上调利率,另一边护犊子一样给垄断集团送钱。政府一手治理通胀,另一手助推通胀。还真这样不懂经济的。”新浪博主“余丰慧”认为。

  还有网友表示,现在国内加油价、加息等调控政策纷纷出台,有可能导致市场出现混乱。涨油价,其政策杀伤力则颇大。由于成品油是基本能源,几乎所有行业都与之相关。跟过去不同的是,现在国内市场百物腾贵,资产价格高企,油价上涨的效果是百上加斤。因此,只要提升油价,国内通胀很快就会如同脱缰野马,推动许多制造业和服务业价格上扬。

  (记者 史丽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