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000点震荡”引担忧 低风险基金昨尾盘集体拉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香港股市的投资者一度出现“索罗斯恐惧症”,每当恒生指数到16000点左右时,便出现大幅震荡,被称之为“索罗斯震荡”。

  A股没有索罗斯,却依然有自身特色的“3000点震荡”,以及随之而来的“3000点恐惧症”。作为投资者心目中事实上的A股牛熊分界线,多空双方总是对这个神奇的点位充满敬畏。

  昨日(7日),市场仍然在3000点左右纠缠。不过,在收市前半小时,分级基金的低风险份额突然出现了不明原因的集体 “翘尾”。分析人士表示,这或许和市场投资者对于3000点能否最终稳固的担心有关。专业机构的分析认为,要等到通胀见顶并回落后,低风险份额才能迎来真正的机会。

  最后半小时集体“翘尾”

  昨日,大盘在站上3000点后小幅整理,股指小幅收涨6.55点。从2009年6月份开始,上证指数已经与3000点纠缠了近两年时间,成为A股特色的“3000点震荡”。

  昨日与股指一样波澜不惊的,是场内封闭式基金的走势。然而,就在接近收盘的最后半小时,多只分级基金的固定收益份额却突然拉升,集体上演“翘尾”走势。

  前日收平,昨日大部分交易时间都在开盘价附近盘桓的银华稳定,在最后半个小时开始出现密集成交并向上攀升,最终收盘上涨1.52%,为今年以来单日最大涨幅。此外,申万菱信深成收益和国联安双禧A中证100也出现类似走势,分别收涨1.37%和1.32%。

  对于年收益为固定值的分级基金低风险份额而言,通常情况下走势与大盘呈“逆相关”,同时由于净值变动微弱,因此单日振幅一般较小。

  而在大盘并未出现下跌或显现出高风险时,这些低风险份额却出现尾盘整体上涨,并超过其他所有场内封闭式基金,着实反常。

  有基金人士认为,低风险份额的异常走势可能和部分市场人士仍对“3000点”心怀警惕有关。投资者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转入固定收益类份额。无独有偶的是,前几日走势强劲的高杠杆份额的国联安双禧B中证100,却在昨日走低,尤其在收盘前半小时,更是呈现跳水走势。

  不过该人士也表示,从目前来看,保守的投资者似乎并不占多数,这些低风险类份额成交量仍颇为有限,并未出现大幅升高。而之所以其市价陡然走高,也与其成交不活跃有一定关系。

  投资机会仍未到来

  除了对市场风险的警惕外,是否还有别的因素,使投资者在收市前最后半小时,将注意力由分级基金的高风险份额转向低风险份额?业内人士表示,两类基金的折溢价“鸿沟”或是吸引投资者的一大原因。

  事实上,从去年10月市场反弹开始,低风险份额就出现趋势性下跌。今年3月,低风险份额的二级市场价格表现仍弱于其净值表现,且经过连月下跌,不少低风险份额都出现大幅折价。

  目前国联安双禧A折价率高达13.07%、申万菱信深成收益折价率达12.61%,信诚中证500A上市不足1月,折价率已高达9.22%,银华稳进折价率为7.88%。与之相对的是高杠杆份额的高溢价。

  但事实上,高折价的低风险份额可能是“价值陷阱”。好买基金研究认为,双禧、银华、申万这三只分级基金的低风险份额没有确定的到期期限,虽然收益率较高,而且还定期随定存利率调整(银华、申万为1年,双禧3年),但它们的本金无法直接兑现,不能单独进行赎回,需要在二级市场抛出才可还本。

  因此,它们的净值虽然是稳定上扬,但二级市场价格却存在风险。所以投资者需要动用本金的时候,只能通过二级市场抛售,可能会亏损出局。

  前期在这类基金刚刚推出的时候,投资者可能并没有明确认识到这一点,而随着一些机构的研究报告对此进行了特别的强调,使得部分投资者开始意识到风险。

  相比而言,同庆A、国泰估值优先、汇利A、景丰A这几只基金由于有明确的期限,到期后转为LOF基金,可单独赎回,相当于封转开,还本的确定性非常高,因此其二级市场的价格走势相对较稳健。

  好买基金认为,目前市场对未来通胀继续上升的预期仍较强,此类“无限期”的优先份额二级市场价格仍可能在低位波动,只有当通胀见顶并开始回落时,价格才有可能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