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MF双重预警:防范石油稀缺冲击 警惕美国意外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关云

  4月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2011年4月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的两个章节,提醒各国防范石油供给大幅下降带来的负面冲击,并警告那些直接持有美国金融资产的国家提防美国意外加息。

  IMF将在下周举行2011年春季年会期间公布完整版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

  防范石油稀缺恶果

  4月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的WTI原油价格上涨到109美元/桶,达到2008年9月以来最高点。

  卡耐基基金会国际经济研究项目主任戴杜什(Uri Dadush)对本报表示:“在未来12个月中世界经济要习惯高油价。”他认为,利比亚内战及中东北非地区的动荡局势,将推动国际油价在未来12个月中达到140美元以上。

  IMF指出,最近石油价格的趋势性上涨表明,全球石油市场已进入日益稀缺的时期。新兴经济体石油需求快速增长,而全球石油供给的增速却在下滑。

  IMF警告,一旦全球石油供需出现持续性紧张,将导致全球资本从石油出口国向进口国的流动激增,经常账户失衡的规模进一步扩大。

  IMF提醒政策制定者做好应对准备,在石油供需紧张程度超出预期的时候进行相应的政策调整,以降低这种“意外状况”所导致的风险。

  IMF认为,石油稀缺最终严重约束全球增长的可能性并不大,全球石油供给的增长速度如果出人意外地大幅下降1个百分点(从1.8%降至0.8%),在中长期内仅会导致全球经济增速降低0.25%。

  警惕美联储意外加息

  尽管4月5日公布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3月份议息会议记录显示,美联储并未有提前结束QE2的打算,但市场目前已开始讨论美联储的加息步伐。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柯薛拉柯塔(Narayana Kocherlakota)4月1日表示,美联储可能在2011年底之前加息,远远早于市场预期。

  针对美联储意外加息的潜在风险,IMF在4月7日也向那些对美国有直接金融风险暴露(持有美国资产)的经济体发出警惕热钱出逃的预警。

  IMF指出,美国一旦意外加息收紧货币政策,将导致这些经济体的资本净流入下降幅度,大于那些不持有美国资产的国家。

  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规模达到1.16亿美元,占2.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的40%以上。中国近年来一直是美国国债的第一大国际买家,在最近几年新增的美国国债中,中国是仅次于美联储的第二购买者。

  IMF在《世界经济展望》中还对全球资本重返新兴经济体的状况进行了评估。IMF指出,2009年年中以来,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净资本流入再次强劲恢复。

  虽然新兴经济体的资本净流入还未超过历史最高位,但这一轮净资本流入重返新兴经济体的速度非常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