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欧货币政策难言转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陈晓刚

  在通胀率连续4个月突破调控目标上限后,欧洲央行7日终于出手,宣布将2009年5月以来一直停留在1%历史低点的欧元区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这次加息在市场预期之中。不过,由于油价飙升是本轮通胀的最大推手,欧洲央行加息似有被高油价“绑架”的味道,因此加息周期是否就此开启尚难判断。此外,美联储不太可能因欧洲央行加息而很快改变货币政策基调。

  欧洲央行的主要职责是确保欧元区物价稳定。去年12月至今年3月,欧元区通胀风险持续上升,按年率计算的通胀率分别为2.2%、2.3%、2.4%和 2.6%,一直高于2%的目标上限。通胀率上扬主要是油价因中东局势动荡而急剧上涨引发价格水平出现一次性转移,这种直接影响被称为“第一轮效应”。目前欧洲央行担心的是:“第一轮效应”引发的通胀导致企业提价和工人要求更高工资,从而引发“第二轮效应”。

  目前来看,“第二轮效应”还没有出现。一旦中东局势缓解导致油价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第一轮效应”所产生的冲击也会减弱。对此,欧洲央行已有预期,特里谢曾暗示4月的加息将不会 “让人感觉是一系列加息的开始”。同时,欧元区部分成员国正致力于削减赤字,财政紧缩已成为欧元区经济增长所面临的不利因素。在这种背景下若持续加息,将危及欧元区经济复苏基础,依然脆弱的金融系统更会使欧洲央行未来持续加息的意愿降低。此外,欧债危机也是令欧洲央行头疼的问题,若启动加息周期,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等国债务成本势必再次上升,其偿债能力将再次受到考验。值得关注的是,欧洲央行已明确表态,不会解除自2008年9月以来向欧元区银行提供的廉价流动性支持。至少在今年7月以前,欧洲央行将继续向欧元区银行提供大笔无限制贷款。

  再来看美联储,其面临的通胀压力比欧洲央行要轻很多。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美国通胀率分别同比上涨1.5%、1.6%和2.1%,其核心通胀率分别同比上涨0.8%、1.0%和1.1%,美国通胀态势 “温和”。由于美联储更关注剔除能源、食品价格变化的核心通胀率,该数据在达到1.5%之前不大可能引起美联储决策者的警觉。尽管美联储近来频频放话要防范通胀风险,但货币政策正式转向的时点估计很难提前。

  美联储的主要职责较欧洲央行而言,增加了“促进就业”。就业市场目前是美联储的一大心病。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高失业率持续时间之久前所未见,尽管近来失业率有所回落,但要回到危机爆发前的5%以下水平还需相当长时间。如果不看到就业数据彻底好转就选择加息,美联储可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欧决策者为挽救经济采取了史无前例的超宽松货币政策。近来,由于通胀上行风险增加,各方关于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争论开始升温。但无论是美国还是欧元区,目前的经济复苏基础依然不稳固。如果以油价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不“疯涨”,通胀压力没有触及政策底限,美欧恐怕是不敢在货币政策紧缩路上放心“快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