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央行加息商品走势或更分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昨日欧洲央行将欧元区主导利率由现行的1%提高至1.25%,增加0.2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表示,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商品市场走势或更分化。

  据期货日报4月8日消息,昨日晚间,欧洲央行如市场预期那样,将欧元区主导利率由现行的1%提高至1.25%,增加0.25个百分点。这是欧洲央行自2008年7月发生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同时也是对在2009年5月降至历史最低点并维持至今的1%的主导利率首次向上调整。当日早些时候,英国央行则宣布维持0.5%的基准利率不变。

  欧洲央行昨日表示,目前欧元区经济呈现复苏势头,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欧元区17国通胀压力日益凸显,因此欧洲央行决定紧缩银根,提高现行主导利率。数据显示,欧元区17国今年3月份通货膨胀率高达2.6%,大大超过欧洲央行将通胀率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欧洲央行当日还表示,将逐步放弃过去一年来为增加市场流动性而购买发生债务危机的欧洲国家国债的行为,使欧洲央行的职能重新回到以控制通货膨胀为宗旨的“正常状态”。

  加息消息公布后,德法等国股市小幅冲高后快速回落,幅度并不大;欧元对美元汇率短暂冲高后再次回落,美元指数攀升近0.2个百分点(截至21时20分记者发稿时)。

  “从最近欧洲央行决策层发表的言论看,市场已经预计到加息的可能性,并已作出反应。因此,加息后的外汇市场反应并不大。相反,如果此次议息会议没有加息,市场倒可能会出现极端情况。”东证期货分析师陆兼勤表示。

  根据相关条约,欧洲央行体系的主要目标是维持欧元区的物价稳定。近期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数据已超过欧洲央行设定的目标,并有继续加速上行的迹象。作为依照德国央行建立起来的独立货币政策制定机构,欧洲央行的加息可以说是顺理成章。

  “本次加息25个基点,对欧洲经济应该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加息充分显示了欧洲央行对待通胀的态度。”宏观经济分析师叶燕武认为,加息往往是惯性的,欧洲央行的这一举动可能意味着欧洲就此进入加息周期,从而会在长期对商品市场产生影响。

  叶燕武同时分析说,目前的商品价格和外汇比价已经包含本次加息的预期,因而短期内变化不会太大。但从中期看,欧洲和中国进入加息周期,一定程度上可能会抑制部分大宗商品的消费,至于具体影响要分品种看。农产品价格对金融政策的变化并不敏感,可能将继续维持高位;而有色金属和天然橡胶等工业品在经历了前期的高位运行后,可能会出现振荡行情。

  陆兼勤也认为,欧洲央行进入加息周期会对市场投机心理造成影响,一些金融属性较强的品种,如基本金属市场可能会出现资金出走的情况。“在这个‘多事之秋’,投资者更多应关注基本面事件对商品消费的影响,而不应将过多精力放在金融事件上。”

  在陆兼勤看来,在市场炒作题材的时候,金融政策变化会对市场心理产生较大影响,但日本大地震及核泄露危机、利比亚战乱及中东北非其他国家的动荡局势影响原油供应等事件在一定时期仍将会影响大宗商品的供给和消费,对价格的影响将明显大于金融政策的变化。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