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冯仑隐身幕后 专注大万通资本运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马可佳

  号称房地产“教父”的冯仑日前辞任万通地产董事长。

  “说冯仑淡出万通地产的说法并不准确,因为万通地产的第一大股东还是万通控股(原万通实业,下称“万通”),而万通控股的董事长还是冯仑。”4月7日,万通地产相关发言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3月30日晚间,万通地产第五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公布决议,11名董事全票通过万通地产原总经理许立担任新一届董事会董事长,原常务副总经理姚鹏担任副董事长,原财务总监云大俊担任万通地产总经理。

  房地产行业调控风声正紧。此前,也曾传出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淡出万科,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准备退休等消息。冯仑此时的卸任消息,不免让人对房地产行业产生诸多联想。

  据上述人士透露,“这次万通地产高层的职务变更主要是冯仑新的大万通战略,是万通控股进行整体产业链的一次升级。未来冯仑将把工作重心放在资产运营和基金管理。万通控股也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房地产开发公司,而是集住宅、商业地产、工业地产、城市运营和资产管理为一体的地产运营管理公司。”

  新体系构架成形

  此次万通的全面转型,冯仑表示并不排除调控带来的影响:“现在房地产市场有很多不确定因素,面对不确定因素很多公司在思考,万通也在思考。”

  在近日举办的投资者年会上,冯仑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地产商会聂梅生会长给过我们一个数据非常重要:过去8年,我们的政府有40份文件调控房地产市场。如果我们跟着短期不确定预期来安排业务架构,我们不可能存在到今天。”

  这是万通一次新的博弈。冯仑认为,从海南创业开始,从负资产做到今天,活下来不是靠投机倒把,不是靠乱搞,是靠努力研究社会发展变动当中的规律,特别是长期变动的规律,然后站在未来安排今天。

  对于了解万通地产的业内人士而言,万通的此次转型并不在大家预料之外。

  四大业务支撑“大万通”

  冯仑表示,万通经过2006年把一部分资产注入A股上市公司之后,经过四年重组,对万通体系已经初步构架完毕。“未来我们最主要的是以万通控股作为一个整体的代表,来向市场和我们行业做出一个互动。”万通旗下最重要A股上市公司万通地产仍然是万通旗舰公司,目前承担主要的住宅开发和商业不动产业务。

  在万通内部被称为“万通新创”的工业地产业务,是冯仑设想中的第二家上市公司。据他介绍,工业地产与TCL的合资已经取得明显的成果,品牌为万通公社,今年会增加相当规模的资产,从而使这部分业务最终上市。

  此外,资产管理和基金业务是万通未来发展的重头戏,万通相关发言人称,万通基金目前有多只基金正在筹备,目前公开的有守正基金。在4月即将公布的年报当中,还会适当披露其他基金。冯仑称,这部分业务过去几年通过跟一些机构的合作,发展了万通自己独特的资产管理方式和业务模式。

  还有一块,是万通的海外业务,包括在纽约的中国中心,以及未来在海外重要的业务。

  对于这一由“四大业务模式”支撑的“大万通”。冯仑言语中充满期待,由这一架构,不难看出,一家发展20年的房地产开发商在宏观调控的密集期对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思考。

  不过,对于冯仑和大万通来说,“这一切都成为零,未来发展新的十年,我们最重要的就是用创新和变革来应对复杂和多变的政策、体制以及市场环境。”冯仑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