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特里谢:货币政策将随时调整 应密切关注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4月7日晚间消息,欧洲中央银行本周四对外宣布,将上调基准利率。这是该行自2008年以来首度上调基准利率。由于通货膨胀风险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显著上升,因此欧洲央行此举早已在市场预料之中。

  在此次加息中,欧央行表示,将再融资利率由此前的1%上调至1.25%。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将在美国东部时间本周四早晨8点30分召开了月度新闻发布会。对于加息,特里谢表示,欧央行此举旨在管理通胀预期,在未来,该行的货币政策将继续具备较强的适应性,随时根据市场的环境作出调整。与此同时,特里谢还表示,欧央行的货币政策将以促进该地区的经济增长为目的,并为欧元区17国创造出更多的就业岗位。

  早在上月,特里谢就曾对外暗示,欧洲央行将对通胀保持“高度警觉”,并将严密监控通货膨胀形势的变化。一些经济学家表示,欧洲央行上调基准利率的决定或将导致欧元区长期的主权债务危机形势变得更为严峻。尽管以德国为首的几个欧元区核心国家的工业正在显著增长,但是很多处于边缘地位的欧元区成员则在应对政府开支瘦身的问题上陷入了困境。

  特里谢表示,欧央行将继续密切关注并监测该地区所取得的各种成效。对于目前而言,当务之急是确保不断攀升的通胀水平不会对通胀预期造成影响。

  据悉,在此次加息中,欧央行还将隔夜存款和贷款利率分别上调25个基点,至0.50%和2.00%。因此,有市场分析师表示此次欧央行加息将预示着欧元区步入加息周期,欧央行在年底之前还可能会加息2次,每次上调25个基点。但对于这一猜测,特里谢予以否认。他在对外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欧央行并未决定此次是开启加息周期的升息。上述言论或令某些投资者感到失望。(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