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行利率全线上行 公开市场后劲十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勤峰

  由于单周到期量巨大,尽管周四央行动用了多种回笼工具,本周公开市场操作依然出现了28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连续四周的净回笼就此暂停。与此同时,当日公开市场上各种工具的发行利率则平均上调了约10个基点。分析人士表示,央行保持央票一级利率的溢价状态,凸显了其回收流动性的决心,在公开市场回笼能力有限的情况下,4月份上调存准率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本周净投放280亿元

  4月7日(周四),央行如期进行了3月期央票发行与正回购操作,因清明节假期暂停的1年期央票及28天正回购也一并实施。

  交易公告显示,当日1年期央票发行量为600亿元,参考收益率3.3058%,较上周上涨10.66BP;3个月央票发行量为160亿元,参考收益率2.9168%,上行12.24BP。此外,28天、91天正回购操作交易量为970亿元和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60%、2.88%,各自较上期上行10BP和8BP。总体来看,当日公开市场发行利率平均上调约10BP。

  不过,面对巨量的到期资金,本周公开市场最终还是未能实现完全冲销。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共计2110亿元,央行周四回笼1830亿元后,将实现净投放资金280亿元。这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四周净回笼之后的首度净投放。

  上调发行利率凸显回笼决心

  “央票发行利率上行”再次成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关键词。

  若参照之前三次加息后的经验,央票发行利率追随基准利率上行似乎顺理成章。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加息之前的3月中旬,3个月和1年期央票招标利率已经分别升至2.7944%和3.1992%,均超过了同期限定存利率。从时间顺序上看,倒像是本次加息印证了1年期央票利率对加息预示作用的回归。因此有观点指出,周四央票发行利率上行并再次反超同期定存,一方面表明了央行强化公开市场资金回笼功能的决心;另一方面,也可以理解为央行在继续释放紧缩信号,以管理并引导通胀预期。

  目前来看,由于央票与定存利率的差距只有约5个基点,加息信号意义是否明显尚无定论,不过,央行提振公开市场需求、坚定回笼流动性的意图却是有目共睹。事实上,4月6日央票二级市场利率仍然保持稳定,与招标利率只相差2-3个基点,即便发行利率不调整,央票需求也不至于大幅萎缩。因此,央行继续调高发行利率,确保招标利率相比市场利率保持溢价,显然是为了回收更多的流动性。市场人士预计,下周公开市场发行量有望继续放量。

  存准率仍有上调需要

  央行之所以如此迫切地回笼流动性,还是因为当前的资金环境依然超过了稳健货币政策的容忍范围。

  数据显示,年内二次加息后,隔夜回购利率R001依然维持在1.78%一线,基本无变化;七天回购利率R007在6日短暂上行10余个基点后,7日回落超过30个基点,再度逼近2%关口。目前,R001与R007均大幅低于过去一年的均值水平,显示银行体系流动性十分充裕。

  除了存量货币外,大量的新增流动性注入为央行资金冲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数据显示,4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合计9110亿元,较3月份增加三成以上;未来三周平均到期资金为2330亿元,其中4月最后一周高达2960亿元。此外,在人民币屡创新高的背景下,外汇占款对冲压力依然较大。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存量货币与新增流动性回收压力巨大,未来即便公开市场回笼放量,4月份仍然存在上调准备金率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