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综保区“进军”国内最大融资租赁特别功能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融资租赁向规模化、多元化发展

  上海综保区“进军”国内最大融资租赁特别功能区

  人民网上海4月7日电  (记者 孙小静)在7日召开的上海综合保税区2011年企业大会上,又有5家融资租赁公司获得营业执照。由此,上海综保区内实现了外资融资租赁公司进入国内的“零的突破”,同时也推动了我国融资租赁业务向规模化、多元化发展。

  自去年年中上海综合保税区正式启动融资租赁功能以来,各种模式的机船SPV项目在区内相继投入运营,至今,综保区所开展的机船融资租赁业务,其业务模式、业务范围已呈多样化发展,从“购买转租赁模式”拓展到“带租约资产转移”模式,再到国银租赁与南航20架飞机项目的“纯租赁”业务模式;租赁公司的业务范围也从融资性租赁业务拓展到了经营性租赁业务。SPV的租赁标的物也从民航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化学品船舶,拓展到最近即将运作的直升机、散货船舶、飞机发动机等项目,已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另外,在国内非银行系融资租赁公司、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在保税地区设立SPV的大门已经开启,实现了国内 SPV行业准入 “零的突破”,意义重大。威利斯融资租赁项目是国内综合保税区中首家落户的外资航空租赁实体项目,该项目的顺利签约对于国外融资租赁企业投资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将推动上海综合保税区融资租赁业务多元化发展,并促进区域融资租赁产业的规模集聚。

  目前,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正在积极筹划设立一个为融资租赁行业提供代理、融资、保险、法律、会计、报关等配套业务的综合服务平台,以进一步降低租赁企业的运作成本,提高运作效率,推动租赁项目向上海集聚,形成规模效应,力争将上海综合保税区建成国内最大的融资租赁特别功能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