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期货保税交割进入实质运作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打造有色金属类大宗商品集散平台和净价发现地

  人民网上海4月7日电  (记者孙 小静)日前,国内贸易商西安迈科金属国际有限公司、上海尚铭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和外资贸易商华利行(天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首批用于期货保税交割的电解铜分别顺利进入上海洋山保税港区中储临港物流有限公司和同盛物流园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两家上海期货交易所指定的期货保税交割库,第一批349吨期货保税仓单在沪正式生成。这标志着保税货物首次纳入国内期货市场交割范畴,国内期货市场借助上海综合保税区的“净价”平台迈出了交割资源国际化的第一步。

  期货保税交割是以海关特殊区域或场所内处于保税监管状态的货物作为交割标的物的一种销售方式。该项目首次将保税货物纳入国内期货市场交割范畴,打破了国内期货市场相对封闭的现状,初步实现了与国际期货市场的“净价”环境的接轨,为国内期货市场的国际化搭建了一座桥梁,增强了中国价格的世界影响力。同时也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拓展和产业升级,打造综合保税区成为全国有色金属类大宗商品集散平台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目前区内已经有包括世天威、GKE等国际知名有色金属运营商注册并运作,认定了中储临港和同盛物流两家期货保税交割仓库,拥有6万吨铜(或2万吨铝)的保税交割库容,2010年通过保税区企业进口的铜就达到了52.6亿美元,约占全国进口电解铜的1/4左右。

  随着流程的逐步清晰,相关规则的逐步细化和配套政策的陆续到位,越来越多的有色金属类贸易商和生产企业开始把关注的目光投注到期货保税交割项目上来。花旗银行集团已在上海洋山保税港区设立贸易企业,以洋山保税港区为功能平台,进行大宗商品贸易,积极开展期货保税交割项目。

  为发挥期货保税交割功能的最大作用,目前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正从三个层面做好工作。一是围绕期货保税交割仓库的业务运作和规模拓展,完善保税交割配套环境,建立洋山保税港区成为全国首家期货保税交割物流基地;二是依托期货保税交割功能启动,吸引有色金属类贸易运营商入驻区内,促进有色金属类大宗商品在综合保税区内物流、商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多方资源的集聚,打造全国有色金属类大宗商品集散平台;三是利用综合保税区的净价环境(不含增值税和进口关税)优势,不断挖掘大宗商品基于净价基础的价格发现功能,逐步探索综合保税区成为有色金属类大宗商品净价发现地,从而增强中国价格的世界影响力,争夺国际话语权。

  随着业务的逐步开展和成熟,上海综合保税区作为有色金属类大宗商品集散平台和净价发现地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强,也将为上海“两个中心”的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