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综保区培育高端技术贸易服务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建立国际贸易技术服务中心

  上海综保区培育高端技术贸易服务产业

  人民网上海4月7日电  (记者 孙小静)在7日召开的上海综合保税区2011年企业大会上,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署《国际贸易技术服务中心与国检备忘录》,以支持在外高桥保税区培育国际贸易技术服务中心,打造高端技术贸易服务产业。

  国际贸易技术服务产业,包含了维修、检测、研发、数据中心、服务外包等行业,是由原先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的生产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而来,是制造产业为适应成本上升、集约发展而自发的产业转型。它是建立在生产制造业基础上,由其向相关的前端的研发、检测与后端的维修等环节延伸,从而实现制造产业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的升级。

  外高桥保税区技术密集型制造业和龙头企业聚集,为国际贸易技术服务中心的发展提供了技术含量高、维修水平高的配套环境;实行封闭式围网管理,在政策上具有“保税、免税、免证”功能,具备多方位政策扶持和叠加优势。在外高桥保税区建立“国际贸易技术服务中心”,通过探索和争取在开放服务贸易、放宽外汇管理、优化财税体制等领域的先行先试,进一步延伸和完善加工贸易产业链,承接国际服务贸易向中国转移,积极开展“两头在外”的高端产品维修、检测、研发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服务贸易增值业务,打造高端技术贸易服务产业,促进加工贸易向国际贸易技术服务转型升级,争取全球维修、检测等国际贸易技术服务功能外高桥保税区内先行先试,并迅速发展壮大。

  据介绍,建立外高桥保税区“国际贸易技术服务中心”,是外高桥保税区作为上海国际贸易示范区,推进成为国家级进口贸易服务基地的重大举措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