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万存1天中介返2500元 银行揽储催生灰色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对于银行而言,每月末的存贷比考核好似一个紧箍咒。为了在银根收紧的经济环境下吸引资金,银行开出了具有诱惑的条件。在“丰厚”回报之下,目前各地已有专门公司经营此道,受银行委托大肆揽储,逐渐在地下形成了一条灰色产业链。

  高出银行年利30倍

  在浙江省义乌,楼明就是当地揽储者之一。

  “其实,这个生意非常的简单。就是你到我指定的银行存款1天,每100万返2500元。”他向记者透露,这个价格还有得商量,要看具体的资金量有多大了。

  据楼明介绍,他的生意基本上在义乌和浦江两个地方,几家大行和信用社都有业务,方式非常简单,办一张储蓄卡就行。“上个月,两家大行都委托了一笔存款,做了大概3000多万。如果你有兴趣的话,可以尝试一下。”

  他告诉记者,自己并不是银行职员,而是在一家公司做业务员,“公司与银行业务非常紧密。”银行每到月末之前就会放出需求资金的消息,基本上需求量都在千万规模,最后由公司负责“搞定”。

  此外,楼明的资金来源遍布全国各地。“外地客户只需要在浙江办一张银行卡,定期通过异地存款就可以了。”

  他建议记者在浙江的四大行都办张卡,“这样今后合作就能方便很多。”他透露,除了浙江之外,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也都是资金的来源地。但总体上以省内资金优先介入。

  记者计算了一下,4月6日加息前,银行存款一年的定期利率为3%,折合成日利率0.008%,与上述操作的日利率0.25%相比,后者是前者的30倍。即使每月到银行存取一次,其收益也高于一年的定存。

  灰色产业链浮现

  在与楼明的接触中,记者发现该公司除了委托1天存取的业务之外,也帮助银行高息揽储、高息放贷。比如,在银行存款方面,100万的资金定存1年的利息是3万,但是与楼明合作,他还会私下再返你3万~4万。

  “这种定期存款业务不能中途取出来,否则会被银行索赔。所以,从公司角度来看,对于资金的控制力相对弱点。”楼明认为,这种业务目前不会与不熟悉的客户做。但是,与直接到银行存定期相比,这高出一倍的利息可以算做是一项额外收入了。

  关于记者对资金安全的担忧,楼明显得并不意外。“在整个交易过程中,我不会碰你的钱。存取都是你自己到指定的银行操作,不会有任何风险。”楼明告诉记者,从表面上看,银行也是局外人,并没有参与到这些交易中来。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种银行吸储模式的形成有两种可能:银行违规吸储,私下与外面的企业达成协议,通过企业把资金存进来;或者是有银行内部业务人员私下与外面企业达成协议,为了拿到银行的高额“奖金”,采用了一种违规的方式。

  然而,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楼明的“生意”如今在全国各地都不鲜见。随着存款准备金率调至20%(大行),银行目前的资金“饥渴”程度越发严重了。尤其是在每月的最后一天,75%的银行存贷比将直接影响银行的放贷额度。为了顺利“达标”,各家银行使尽了浑身解数,一幕幕揽储乱象陆续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