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医药板块跌幅居前 国泰君安称反弹或在五月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医药板块2011年表现萎靡不振,截至4月1日在行业板块涨跌幅排名中倒数第一。不过,国泰君安研究报告表示,随着药品降价细则的靴子逐个落地,十二五规划等实质性利好政策的出台,医药公司盈利增长的确定性将逐步提高,估值修复得以确认,板块或将再次迎来整体性机会。

  行情“上攻”转“下行”

  2010年医药板块强势上攻:2010年初宏观经济刺激政策提前退出以及地产政策的不确定性增大,市场对于经济增长预期出现分化,医药作为防御性板块,成为资金的避风港。而随着医药股的成长价值逐步受到市场的认可和追捧,板块走势自2010年初以来整体保持强势上行,全年A股下跌14.31%,医药股上涨29.69%,大幅跑赢市场,在行业板块涨跌幅排名第二。

  2011年医药板块萎靡不振,实际上在2010年底医药板块就开始出现调整的压力。除了过高的增长预期在2010年下半年就已提前有所体现外,市场对于行业基本面的政策压力担忧也逐步增强,主要是降价政策的负面心理预期以及十二五规划出台的不确定性。截至2011年4月1日,A股上涨5.67%,医药股下跌7.31%,大幅跑输市场,在行业版块涨跌幅排名倒数第一。

  后续还有调整?

  国泰君安认为医药板块估值短期反弹动力不足,除了基本面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板块较高的溢价率等压制行情的因素仍未完全解除,还由于2011年业绩预测有待修正,造成估值不扎实,平均调整空间预计10%左右。

  但该机构表示,行业成长性乐观局面不变,从基本面看,市场上对于降价政策的不确定性仍存在担忧。当前已进入新一轮的降价周期,预计后续仍有2~4次的降价政策会出台。但历史数据表明,行业成长性不必过虑。从行业数据看,医药行业近年来的收入、利润规模成长稳定,1998~2010年行业复合增速达到20%以上,药品降价对行业基本面扰动微小,行业向上趋势不改。

  此外,2009~2011年政府投入加大,卫生投入的财政预算逐年大幅提升,在政府的大力投入下,2011年作为医改政策红利年的最后1年,行业的整体增速仍然值得乐观。

  国泰君安预计到2011年中期(5月份以后),随着药品降价细则的靴子逐个落地,十二五规划等实质性利好政策的出台,医药公司盈利增长的确定性将逐步提高,估值修复得以确认,板块或将再次迎来整体性机会。届时大多数公司2011年的盈利预测将调整到位,且存在一定的向上修正可能性,反弹时点也将来临。

  国泰君安:三条逻辑选股

  基本面政策在二季度可能会越来越明确,在政策红利的推动下行业实现稳定增长是比较确定的事。国泰君安建议,前期配置较低的可以适当考虑加仓;如果医药板块再次出现大的下调,更应坚定加仓的信心。

  国泰君安认为当下应选择能回避政策性风险的公司,可以遵循3条逻辑选股:其一,拥有单独定价优势:独家中药、创新化药。如云南白药、益佰制药、康缘药业、恒瑞医药、海正药业。其二,受益于相关政策的细分行业:医药商业、医疗器械。如上海医药、华东医药、鱼跃医疗、尚荣医疗。其三,拥有资源类品种的公司:品牌资源、中药材、原料药。如东阿阿胶、康美药业、海翔药业。另外国泰君安建议近期关注双鹭药业,2011年1季度或将是业绩拐点。 国泰君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