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周解禁市值环比大增4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下周解禁市值环比大增4倍 其中,包钢稀土解禁市值占比40.77%

  方 俊

  【深圳商报讯】下周两市解禁市值将较本周大幅增长415%,其中包钢稀土占解禁总量的4成。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解禁市值较大的限售股股东大多是大股东一家,而且解禁压力较大的机构配售股很多目前股价仍处在发行价之下,因此下周实际解禁压力或并不大。

  根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在4月11日~4月15日这周,两市共有21只限售股将解禁上市,合计数量为15.96亿股,按照昨天的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458.13亿元,较本周的88.9亿元大增415.33%。其中,沪市解禁市值较大,解禁市值达到335.7亿元,占总量的73.28%,而深市解禁市值为122.43亿元。

  从个股的解禁市值来看,包钢稀土解禁市值达到186.76亿元,占解禁总量的40.77%;而太原重工和天原集团紧随其后,解禁市值分别为52.18亿元和43.48亿元,三者解禁股数量分别占总股本的比例为23.9%、26.54%和56.08%。

  而从解禁个股的数量来看,天原集团解禁数量位居首位,达到2.69亿股,一汽轿车解禁量为2.16亿股,而太原重工解禁数量也达到2.14亿股,分列前三位。此外,新安股份、包钢稀土、中船股份解禁数量也均超过1亿股,分别达到1.98亿股、1.93亿股和1.45亿股。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解禁市值较大的公司解禁股东大多是大股东一家,因此解禁压力或比预期要小。从解禁股东来看,解禁市值最大的包钢稀土的解禁股东仅大股东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家,位于第二位的太原重工解禁股东也仅太原重型机械(集团)制造有限公司一家,而解禁量位于第四、第五位的中船股份、一汽轿车解禁股东也仅大股东一家。

  从流通股份类型来看,下周10家公司有机构配售解禁股将解禁,其中林州重机、华中数控、杭锅股份收盘价分别较发行价上涨30%、19%和12%;而雷曼光电、秀强股份、海立美达、西泵股份、先锋新材、华锐风电、通源石油则收盘价均较发行价出现下跌。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多数机构配售股股价均出现下跌,因此解禁压力或相对较小。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下周还有3家首发原始股将解禁,其中东山精密复权以后收盘价较发行价大涨103%,天原集团复权以后收盘价较发行价上涨27%,而大北农则基本以平盘报收。

  (方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