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延续商品弱势振荡行情 期市短期依然偏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5日晚,中国央行宣布,4月6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这次加息在预期之中,终端产品与上游产品价格节节攀升,国际油价屡创金融危机以来新高,通胀预期恶化,加息是必然之举,也是必要之举。

  一、央行加息遏制通胀

  央行本次加息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3月份CPI或将“破5”,通胀形势继续加剧,为了抑制物价和房价,同时缓解负利率状况,央行必然要选择要加息。二是4月份央行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将超过8000亿,面对如此巨大的流动性,央行应该动用利率工具和数量工具来回收流动性。

  央行连续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已经对实体经济带来影响,最近公布PMI指数虽有回升,但依然低于历史同期数据和市场预期,表明中国经济正在放缓。央行加息后,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提高,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很大,因为银行对于中小企业的贷款还有30%的上浮空间,也就是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会达到8%以上,再考虑到大宗商品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小企业的资金链十分紧张。

  企业资金链的紧张直接影响到库存情况,3月PMI的产成品库存指数大幅上涨4个百分点以上,根据CFLP的调查,这是由于流动资金紧张导致的。流动资金的紧张使企业间账目结算拖欠现象增多,应收账款增加;由于需求方不能及时付款,供应方不及时发货,出现产成品库存和积压订单双双上升。库存“被提高”是政策紧缩效应作用于实体经济的具体表现,需求较弱的背景下,再次去库存是大概率事件。这直接影响了企业对大宗商品的需求程度。

  以往加息对于银行是利好的,因为银行的一半存款是活期存款,而活期存款利率以前是不跟随提高的,所以银行的盈利空间会增大。但是这次活期存款利率提高了0.1个百分点,提高幅度比较大,减弱了银行的预期盈利。另外加息对于房地产也有利空作用,房产商和购房者的资金成本再次提高,对抑制房地产的购房需求会起到影响。

  二、期货市场短期依然偏空

  从国内外商品市场表现来看,CRB指数最新收于363.46点,近6个交易日上涨2.74%。中期农产品指数收报于1946.14点,近六个交易日上涨0.85%。其中中期金属指数收报于1589.99点,近六个交易日上涨1.12%。中期工业品指数收报于2515.74 点,近六个交易日上涨0.14%。中期农产品指数收报于1946.14 点,近六个交易日上涨0.85%。

  此次加息实属意料之中,市场早有预期,加息的影响也在前期走势中得以消化。加息正式出台后,反倒有“利空出尽”的感觉,所以昨日商品市场都有了不错的涨势。但我们认为短期商品市场整体依然偏弱,主要原因是4月份流动性压力很大,通胀形势依然严峻,所以政府对商品价格的管控短期不会放松,同时央行4月份还会继续采取提高存款准备金等紧缩措施。更主要的是紧缩政策连续出台,已经使实体经济需求放缓,企业正在由“补库存”变为“去库存”,这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会产生明显影响。从国际上看,欧洲央行很有可能在7日的议息会议上宣布加息,这对国际大宗商品会产生利空影响。在国际和国内紧缩政策的双重压力下,我们认为商品市场尤其是国内市场还会维持弱势振荡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