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对输入性通胀构筑多重防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森7日表示,虽然当前中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胀有不确定和不可控因素,但政府已经构筑了多重防线,不会任由输入性通胀带动国内物价高涨。

  彭森在回答记者关于国际油价飞涨会不会带来国内CPI连创新高时表示,政府不会任由国际油价上涨带动国内物价连创新高。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对此是有信心的。

  彭森指出,根据目前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国际油价在每桶80至100美元之间,会逐步降低炼油企业利润直至为零。目前国内炼油企业已经在亏本生产,企业正在采取上下游互补的办法应对亏损。国家对国际油价的进一步上涨已经制定了预案,正在研究建立政府、企业、消费者合理分担机制。

  彭森表示,当前中国面临的通胀压力既有输入性因素,又有成本上升等多种因素。稳定物价是今年经济工作头等大事,国家有关部门正全力促生产、保供应、畅流通、稳价格,特别是对关于国计民生的价格加强调控。目前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

  对于今年的物价走势,彭森认为,随着翘尾因素在下半年的逐渐减少直至消失,以及政府一系列调控措施见效,今年中国的价格形势有望呈现“前高、中稳、后低”的局面。

  记者刘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