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指多头信心略显不足 估值修复是主旋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近期股指的运行来看,我们不难发现一个鲜明特点——“二八分化”严重。代表权重股的上证50指数多次跑赢沪深指数,以银行为首的金融板块更是表现抢眼。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创业板和中小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个股连连下挫。本月初上证指数连续两天大涨逾2.5%,中小板指数仅基本收平,创业板指数则跌幅超过1%。“大”强“小”弱演绎得淋漓尽致。

  估值修复是主旋律

  近期权重股的轮番上涨和小盘股的频频杀跌用估值修复行情来形容最贴切不过。目前市场权重股和中小市值个股最大区别在于估值水平的高低。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的AH股比价仅为80%左右,表明海外投资者已较认可银行的低估值。这为权重股展开正向估值修复提供了基础。

  而近期公布的银行年报显示,银行股业绩普遍超过市场预期,工农中建四大行2010年利润增速均在20%以上。这为以银行股为首的权重股展开估值修复提供了条件。而就小盘股而言,较高的估值水平显示市场对未来业绩的提前预支,加剧了回调风险。

  目前,市场在高通胀和对货币紧缩政策的担忧之下尚不具备系统性走强条件,小盘股在经过前期大幅上涨之后,继续上行无法取得市场共识。获利盘的打压促使小盘股的回调成为必然。权重股和小盘股的估值理性回归仍是市场的主旋律。

  加息后股指迎来压力释放期

  自2010年10月以来,央行连续三次加息。同前两次加息引发股指大跌相比,第三次加息显得“与众不同”。股指和期指在加息首日放量大涨,并分别站上3000点和3300点整数关口。一方面,央行在4月初加息早已形成市场共识,经过市场逐步消化之后,其利空影响已显得“不温不火”;另一方面,本次加息推迟了下次加息的时间窗口。近期央行再次出台紧缩政策的概率大大降低,股指迎来了压力释放期。加息对银行板块产生偏多影响,保险在加息通道中也具有长期利好。尽管对房地产等资金敏感行业产生一定利空,但在一系列严厉的调控政策之下,其估值已经处于较低水平,对紧缩政策已经具有了一定的缓冲能力,加息的利空影响有限。

  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央行本次加息在3月经济数据出炉之前提出,显示3月CPI破五或成必然,国内通胀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央行再次采取提高“双率”等紧缩政策只是时间问题。从央行展开公开市场操作来看,上周央行实现资金净回笼1530亿元,显示出央行回笼资金的力度不断加大。因此,股指虽无“近忧”但有“远虑”,压力释放具有阶段性特征。

  多头信心略显不足

  权重板块轮番走强推高指数,但带动的市场人气较为有限。从成交量来看,虽然成交量有所放大,但相对于历史水平仍然不够理想。中小市值个股频频杀跌,市场人气还有待进一步聚集。而近期期指多空双方的对决也一直较为谨慎。从中金所主力席位持仓情况来看,在3月底的连续杀跌过程中,主力席位增持净空头寸较为积极。而其他绝大多数时间,主力席位的持仓变化都较为温和,显示主力态度较为谨慎。从期现价差来看,近日期指在连续上涨过程中屡有贴水,表明多方信心略有不足。

  总体而言,估值修复是后市的主旋律。权重板块的正向估值修复仍有一定的高度,这将对指数产生一定的支撑。期指操作上,建议中线多单仍可考虑继续持有,在前期压力位3320点之上则可以考虑部分减仓止盈。

  作者: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