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奔驰双限令经销商陷两难 行业潜规则合理不合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丽歌

  在限购政策的背景下,北京奔驰的“双限”政策折射出了汽车行业隐而不发的现状。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代表奔驰经销商向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奔驰”)发出通知,称北京奔驰的“双限”政策涉嫌违反《反垄断法》,并称已经把相关资料递交给国家工商总局及商务部。

  不过,《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下称《办法》)则赋予了汽车供应商维护品牌销售和服务网络管理的权利。

  汽车厂商也有自己的苦衷,“不要片面理解反垄断法,经销商如果把10万的汽车以5万的价格卖出,这个市场就乱套了。”奇瑞汽车有关负责人认为。

  行业潜规则

  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透露的信息来看,北京奔驰销售与市场部于2011年2月25日发布了主题为“北京奔驰限价及限制跨区政策”的《北京奔驰商务政策》,该政策明确规定,从3月1日起,北京奔驰在网络内实施严格的价格管理及限制跨区销售的政策。

  一位北京的奔驰经销商告诉记者,北京奔驰发布的“双限”政策规定经销商在电话报价时严格执行其公布的市场建议零售价、严禁在媒体上发布低价信息、规范零售成交价,并且发布了奔驰C级和E级轿车的当月成交限价。同时,北京奔驰禁止授权经销商在非责任区域或在异地摆车销售。

  据记者调查了解,汽车厂商限制品牌下经销商销售车型的最低价格是业内普遍现象,欧美系汽车品牌的政策比较激进,会有明文规定的内部政策。

  “消费者如果是上海户口,可以上外地牌照,如果不是上海户口,只能上上海牌照。经销商的信息都很灵敏,如果我们把车卖给外地消费者并被外地经销商举报,上海大众会罚我们每车3万元;同样,我们也会去举报其他违规经销商。”沪上一家上海大众经销商告诉记者,上海大众要求经销商自查,管控非常严格,不过对于车型价格则只是规定,违反了不会罚款。“经销商根据店里库存来定市场价格。”

  不过,上海通用品牌不仅管控跨区域销售,也管控车型价格。“厂商会派第三方以消费者的身份来购车,如果我们以低于厂商规定的价格销售,厂商就会罚款。”上海通用沪上一家别克品牌店销售顾问告诉记者。

  与欧美系品牌相比,日系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有关政策则谨慎得多,厂商会告知经销商不允许违反厂商规定政策,不作书面通知。“这是行业普遍做法,不然很难管控市场秩序,尤其是品牌市场份额比较大时,更需要管理价格。”东风日产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合理不合法

  “双限政策是个合理措施,但不是合法政策。”汽车资深分析人苏晖告诉记者,“不过,在市场经济下,谁来管?现在经销商加价卖车被消协定为不合法,但是市场上不照样还有加价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十四条: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下列垄断协议:(一)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二)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三)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认定的其他垄断协议。北京奔驰等汽车厂商违反了其中“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的规定。

  但是由国家商务部、发改委以及工商总局审议通过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中,规定了“汽车供应商应当加强品牌销售和服务网络的管理,规范销售和售后服务,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其授权和取消授权的汽车品牌销售和服务企业名单。对未经汽车品牌销售授权或不具备经营条件的企业,不得提供汽车资源”。

  “《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授予了汽车生产商控制渠道的主导地位。不过,按照常理,《反垄断法》是上位法,正式实施后,《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就应该进行相应的修改调整。”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反垄断法专家表示。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对此却有不同的观点。他认为,在一定程度上,终端市场价格一定要管,市场秩序混乱对汽车厂商和经销商都不利,最终受伤害的还是消费者。“经销商用最低价来赢得市场的做法是短期行为,不具有可持续性,因为如果经销商不盈利,他就没有实力为消费者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崔东树说。

  不过崔东树也建议,今年的北京市场是个特殊市场,汽车厂商应该配合经销商调整库存。“汽车厂商或者降低北京经销商的销量目标,或者让经销商去降低价格,不然经销商库存压到一定节点,会被压死。”

  据记者了解,北京现代、广汽丰田等汽车厂商已经调整了北京市场做法。“今年上半年,可能北京市场的经销商生存比较难,我们(暂时)就不限制最低价和跨区域销售,不然经销商无法生存,对汽车厂商也不利。”北京现代汽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