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通鉴:兴业全球 兴全趋势投资亏损6.1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一周报记者/周知秋

  基金2010年年报显示,此前受双汇“瘦肉精”事件影响的兴业全球旗下除去已披露持有双汇发展(000895)股份的3只基金外,公司旗下基金中兴全社会责任、兴全合润分级、兴全有机增长也持有双汇发展。

  回看年报本身。Wind数据统计显示,兴业全球在2010年共计为基民实现利润11.12亿元。除去于去年11月2日成立的兴全沪深300外,公司旗下基金仅兴全趋势投资未能为基民实现利润。

  公司全年实现利润11.12亿元

  年报数据显示,兴业全球在过去一年为基民实现利润11.12亿元,在36家实现利润的基金公司中排在第16名。此外,兴业全球2010年管理费为6.15亿元,客户维护费为1.01亿元,托管费为1.05亿元,交易佣金为1.25亿元。

  再来逐个看公司旗下基金产品的情况。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公司旗下管理着9只基金,分别为兴全可转债、兴全趋势投资(LOF)、兴全货币、兴全全球视野、兴全社会责任、兴全有机增长、兴全磐稳增利、兴全合润分级、兴全沪深300 (LOF)。

  除去兴全沪深300外,公司旗下基金产品里仅有兴全趋势投资未能为基民实现利润。公司旗下实现利润较多的基金产品有兴全社会责任、兴全可转债以及兴全有机增长,分别实现利润5.22亿元、3.82亿元以及3.03亿元。

  除去此前根据基金2010年四季报内容知晓的重仓双汇发展的3只基金外,根据此次基金2010年年报来看,兴全社会责任持有双汇发展183.76万股,占该基金净资产比例为2.32%。

  兴全合润分级持有双汇发展40.01万股,占该基金资产净值比例1.56%。兴业有机增长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其持有双汇发展31.35万股,占基金净资产比例为0.92%。

  对于公司旗下大部分基金产品所持的双汇发展遭遇停牌一事,兴业全球总经理杨东近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有更多人关心双汇复牌后我们是否要大幅减持甚至完全退出,我们的投研团队认真探讨过,我咨询了他们的意见,从目前我们了解和分析的情况看,事情的影响远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我们已经长期持有双汇很久了,我们长期持有的理由和信心并未改变,所以我们依然看好双汇的未来。”

  兴全趋势投资亏损近6.1亿元

  回看兴全趋势投资。年报数据显示,该基金在过去一年中亏损近6.1亿元。

  与此相呼应的还有该基金在2010年的净值表现。年报披露,该基金在2010年度累计净值增长率为-2.7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3.78%。

  兴全趋势投资成立于2005年11月3日。截至3月31日,财汇数据显示该基金最新份额为159.96亿份,单位净值1.0319元。

  对于兴全趋势投资在过去的2010年中净值负增长以及未能实现利润,该基金的不佳表现与其看好金融服务及有色金属板块有一定联系。

  先来回顾2010年全年的市场走势,上证指数下跌14.3%,沪深300指数下跌12.5%,中小板指数上涨了21.2%。

  行业方面,涨幅领先的有医药生物行业、食品饮料行业。跌幅较大的行业则有钢铁行业、金融服务行业,两者分别下跌28.3%、23.5%。

  对此,兴全趋势投资基金在2010年年报中披露:“综合全年来看,2010 年兴全趋势投资混合收益大部分来自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而亏损主要来自金融服务和有色金属。”

  截至去年12月31日,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所处金融服务行业个股有招商银行、中国平安、浦发银行。所处食品饮料行业个股有贵州茅台、青岛啤酒。生物医药行业个股有恒瑞医药。

  掌管兴全趋势投资的基金经理王晓明、张光成在该基金年报中指出,贯穿全年的还有风格转换的争论,由于大盘股从2009 年下半年起表现就远远落后于小盘股,市场一直在等待风格转换,最终只在2009年10月初掀起了一波巨浪,但之后又复于平静。

  对于所看好的银行板块,两位基金经理表示,“由于流动性紧缩以及政策层面要求增加资本金等各种因素,使银行股的估值水平降低到了历史最低——无论市盈率指标还是市净率指标。银行的利润还是非常强劲,甚至超出了我们对它的预期。同时在2009年10月的这波上涨过程中,运作不够灵活,没有及时增加弹性大的煤炭有色等品种。在之后的金融服务板块回落过程中减仓也不够迅速,错过了锁定收益的大好机会。”

  在展望2011年市场时,两位基金经理仍表示比较看好金融服务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