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玉米价格高企 国内玉米弱势有望缓解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近段时期,国内外玉米期货市场走势迥异,在美盘玉米攀升至两年新高之际,国内玉米期货价格却接连走低。基本面的差别造成了走势的分化,不过,在国际玉米价格高企,且国内市场需求强劲,种植和人工成本均出现上涨的情况下,国内玉米下跌空间受到制约,市场弱势有望逐渐缓解。

  国际玉米强势上涨,在美国农业部3月份种植意向报告和季度库存报告出台后,CBOT玉米价格大幅攀升超过10%。对美国玉米年度供应形势趋紧的担忧以及出口预期增加支撑了美盘玉米大幅上涨。分析师平均预估,8月底结束时的当前2010/11销售年度的美国玉米供应量将处于15年低位,为5.86亿蒲式耳,低于美国农业部3月时预估的6.75亿蒲式耳。而由于需求旺盛,美国玉米库存使用比将处于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紧。基于此,市场依然存在支撑美盘玉米维持高位的动力,虽然预期美国新年度玉米种植面积有望小幅提高,但不足以弥补当前年度供应紧张局面,CBOT玉米可能继续维持在高位区间运行。

  但是相比较国际市场,国内玉米供应较为充足。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计2010年中国玉米产量为17250万吨,较上年增加853万吨,增幅5.2%。另外,2010/2011年度中国玉米的产量获得恢复性增长,并且玉米质量普遍较好。中国玉米库存使用比依然处于接近20%的水平,高于国际市场。与此同时,国内对农民种植意向初步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农民种植玉米意向有所提高,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国内自身供给。上述因素造成了国内玉米走势相对弱于外盘。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前一个年度国内玉米出现减产,且伴随国内需求的快速增长,2010年中国消耗了大量玉米库存,国储玉米多数已经拍卖完毕,市场面临巨大补库需求。同时,企业采购意愿也相对较强,通胀及生产成本提升增加了市场看涨预期,且国内玉米库存的相对量处于下降趋势,国内对外采购明显增多。在此情况下,国内玉米仍处于多空并存状态,下跌空间有限。

  总的来看,玉米外强内弱格局短期内恐将延续,而在种植意向增加,国内政策面收紧的情况下,国内玉米继续下寻支撑的可能性也偏大。不过,从长期看,玉米受需求增长及国际玉米价格高企支撑,下滑空间较为有限,市场具备回升潜力。

  (沈振东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