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良茂期货:沪钢上行空间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海峰

  3月22日以来,螺纹钢期货价格振荡上行,构筑小W底形态,并在4月6日放量上攻突破颈线位,这一波反弹显然是对2月份大幅下跌的回调。从目前整体市场环境来看,螺纹钢价格在短期内会保持强势,但上涨空间有限,市场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来调整酝酿以开创新的局面。

  春节前螺纹钢价格快速上涨,不少钢铁企业螺纹钢的毛利接近200元/吨,这刺激了企业开足马力大量生产,给市场造成很大的供给压力。但进入2月份以后,由于需求释放缓慢,贸易商库存积压较多,虚高的钢价开始回落,一个月内螺纹钢价格下跌近400元/吨,价格水平的大幅下降使得钢铁企业螺纹钢的毛利迅速下降,钢厂生产的积极性也就随之下降,进入3月份螺纹钢基本上进入微利甚至无利的生产状态。根据西本新干线的数据,2月份全国粗钢产量5431万吨,比1月份下跌了9.29%,当然这里面也有春节放假的部分因素。3月份螺纹钢价格触及4600元一线后开始止跌企稳,期货价格更是走出双底形态,这显然是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对市场价格发挥了支撑作用。

  从西本新干线的铁矿石指数可以看出,前期由于国内钢铁市场的调整以及日本大地震对铁矿石需求造成的冲击,铁矿石价格下跌幅度较大,但近期铁矿石价格大幅反弹,已经回到了2月初的价格水平。相比之下,焦炭价格在过去两个月里下跌幅度较小,这主要是因为利比亚战乱以及日本大地震使得国际能源价格保持强势。这样看来,目前的情况是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调整空间有限,支撑着螺纹钢的价格。

  前期螺纹钢价格走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社会库存过大,这主要是钢铁企业产能的快速释放与社会需求的缓慢释放脱节造成的。但是进入3月份以后,从西本新干线的统计数据上可以明显看出,国内螺纹钢社会库存在快速下降,这说明当前市场状况是低价位抑制着钢铁企业的生产积极性,而随着天气转暖,全国各地的建筑施工也开始活跃起来,螺纹钢的需求正在稳步上升。今年国家一方面不断加大力度调控房地产市场,另一方面又规划了1000万套的保障房建设,总体上不会对房地产投资造成太大冲击,房地产行业对螺纹钢的总需求不会下降。不过各地保障房建设进度参差不齐,预计对螺纹钢需求的释放也会比较缓慢、均匀,不太会出现集中爆发性的增长。

  后期对钢价起到主要抑制作用的因素还是国内不断紧缩的货币政策。继3月18日上调存款准金率后,4月5日,央行再次加息0.25个基点。这主要与国内不断升温的通胀预期有关,近期很多分析机构都预测二季度CPI将破5%,成为年内高点。流动性的不断收紧一方面削弱了金融市场的活力,另一方面也抑制了贸易商囤货采购的能力。从基本面上看,螺纹钢缺乏产生大的上涨行情的市场环境,加上银根紧缩,资金对螺纹钢的青睐度会比较低。此外,国内巨大的钢铁产能也是抑制钢价大幅上涨的重要因素,今年1月份钢价虚涨导致粗钢产量猛增超出需求方承受能力,随后又是价量齐跌,只要有利润就会供大于求。钢价的上涨更多的是靠成本的不断抬升,需求拉动只是季节性、阶段性起作用。

  (作者单位:良茂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