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空业燃油费用上升风险已被消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通国际

  最新消息:除上调汽油及柴油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亦由4 月7 日起把国内燃油价格上调,加幅约为每吨人民币500 元或 7-8%。

  分析及评论:此乃继2 月20 日后发改委于今年第二次调整油价,且已被普遍预料,因根据内地成品油定价机制,在此段期间的国际航油价格升幅已足以触发国内航油价格上调。最近数月燃油价格持续回升,航空公司的燃油费用亦难免上升,但它们可透过收取燃油附加费减轻影响。

  发改委于2009 年11 月更改国内航线的附加费机制,以放宽控制,使内地航空公司在徵收附加费方面享有更大自主权,并让它们可更及时调整收费。当国内燃油价格超过每吨人民币4,140 元时,航空公司最多可把燃油成本加幅的80% 转嫁予乘客,此外,航空公司亦可透过调整票价,作为管理盈利能力的另一方式。

  航空需求强劲增长;中国南方航空(1055.HK,$3.24, 买入) 在内地三大航空公司中的国内航线比重最高,亦是最倚重由国内采购燃油,该公司表示,于2010 年,燃油附加费弥补约70-80% 的燃油价格增幅。假设公司须承担油费增幅约20%,我们估计最新一轮的油价上调将导致南航的盈利减少约5%。航空股于最近数月的表现逊色,目前估值并不昂贵,从基本因素而言,我们相信此类股份估值相宜,且潜在盈利风险已大致被消化。

  分析员:曹福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