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邮储行一到期产品表现差 收益率不及预期两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3: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3月到期银行理财产品共计1320款,保证收益型378款,保本浮动收益型173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769款。其中,1058款公布了到期收益率。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天富系列人民币理财计划4号第二期产品”为一款证券投资类产品。该款产品发行于2009年2月18日,投资起始日为2009年3月2日,投资期限共计2年。产品投资对象包括国内依法公开发行上市的债券、基金,及监管机构允许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其中固定收益类工具投资比例范围为0-100%,权益类工具投资比例范围为0-30%,而利用现金及回购款进行一级市场新股申购或增发新股、新债、可转债及可分离债申购的比例则不做限制。另外,当该款产品净值触及1.15元时,银行有权在8个工作日内终止产品,以便锁定收益;或者当产品赎回规模超过产品总规模的40%,银行同样有权提前终止产品。该款产品发行时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02%,而到期收益率仅为1.29%。

  中国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A +计划2010年第七期产品1”为一款挂钩于美元兑日元汇率的结构性产品。产品发行于2010年9月7日,投资起始日为2010年9月17日,投资期限为6个月。产品设定了期初观察日2010年9月17日和期末观察日2011年3月15日,同时目标汇率为期初观察日汇率+8.00。若产品投资期内,挂钩汇率上涨并触及目标汇率,则产品到期收益率为4.50%;否则产品到期收益率为1.71%。实际情况来看,产品期初观察日挂钩汇率为85 .84,则目标汇率为93.84,而产品投资期内,美元兑日元汇率基本上在80至85之间震荡,未呈触及目标汇率,因此产品到期仅获得最低预期收益率。

  根据统计,有9款产品到期收益率超出预期收益率。

  中信银行有5款信贷类产品的到期收益率分别高出预期收益率0.03至0.22个百分点,它们的投资期限均在半年至一年之间。上海银行有3款3个月期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到期收益率均超过预期收益率0 .004个百分点。另外,包商银行的“真珠贝成长之日日长11322号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于银行自身持有的国债,投资期限为8天,到期收益率为3.20%,高出预期收益率0.90个百分点。

  3月份到期理财产品中,到期年化收益率达5.00%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共计53款。从投资币种上看,人民币有32款,澳元有21款。

  收益率较高的人民币款产品多为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票据资产类、信贷类以及组合投资类。其中,中信银行的“中信理财信托计划0902期”为一款投资期限为2年的信贷类产品,其到期收益率高达7.50%。另外可以发现,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影响,市场短期资金面较为紧张,使得有17款半个月以下的超短期限产品获得较高年化收益率,它们均为债券与货币市场类或者组合投资类,其 中 交 通 银 行 的 “ ‘ 得 利 宝 沃 德 添 利 ’2天(W T 131101)”获得6.355%的收益率。

  而澳元款高收益率产品多为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中国民生银行的“非凡资产管理(外汇增利型)理财产品第001期澳元”和“非凡资产管理(外汇增利型)理财产品第002期澳元”投资期分别为119天和89天,分别获得6.80%和6.50%的高收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