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中国金融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新华社4月8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8日发布的《2010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指出,2011年我国金融市场将进一步发挥其对社会资源、财富和风险的直接和高效配置功能,其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对外开放也将稳步推进。

  报告认为,今后几年,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和主攻方向是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为加大对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需要积极引导和支持重点产业中符合条件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通过发行多种形式的债券来进行融资,支持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新渠道。在此条件下,能够通过金融市场进行融资的企业范围与数量将进一步增加,股票与债券发行量和交易量也会相应增加。

  报告认为,2008年年末以来陆续开工的基础设施等建设项目目前已在建设中,对信贷资金存在一定的刚性追加需求。在2010年货币政策回归稳健的条件下,发展新兴产业的资金需求将更多地转向资本市场,金融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积极推进金融等领域的改革,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政府在金融市场管理中的职能也会发生转变。市场自律组织和自律法规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报告认为,2011年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将稳步推进。随着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发展,境外主体持有的人民币数量逐步增加,产生多样化的资产配置,债券市场对境外投资融资主体的开放步伐将进一步加快;股票市场的国际板等对外开放建设也将稳步推进;有关部门还将根据双边经贸往来和金融交往情况,继续稳步推进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办人民币对其他币种的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