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丰: 新兴市场第一季度增长放缓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专稿】记者 李静4月8日,汇丰中国发布新兴市场指数(EMI)显示,新兴市场的增长在2011年第一季轻微放缓。企业成本负担加剧,导致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扩张速度下降。

  数据显示,新兴市场指数从上季的55.7微降至55.0,与指数的长期平均值(54.9)大致持平;服务业和制造业的增速降至接近两年低点。

  另外,汇丰预计,新兴市场今年的GDP增速将从2010年的7.5%放缓至6.3%。

  汇丰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东欧制造业继续扩张,捷克和土耳其的产出增长创调查历史新高,俄罗斯的产出增幅为3年来最大;印度产出增长稳定,台湾和韩国的制造业出现强劲反弹,但新加坡的产出仅有轻微扩张,中国内地的增长也明显放缓。服务业方面,服务业经营活动增长乏力,增速放缓至7季最低,这与中国和俄罗斯的扩张趋缓有很大关系。

  汇丰集团首席经济师简世勋(Stephen King)认为,此公布的数据显示,通胀日益加剧,经济扩张的动能渐失,伴以增长放缓,形势不容乐观;环顾各新兴经济体,皆在刻意收紧货币政策。尽管利率升幅不大(主要是为了避免本国货币过度升值),但当地政府完全明白控制通胀的必要性。

  简世勋(Stephen King)认为,西方国家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而采取货币刺激政策,这种尝试如今看来犹如开启了“潘多拉盒子”,扰乱了经济秩序。面对欧美的“量化宽松”政策,新兴经济体的决策者选择反其道而行,为避免因多次加息而导致本币升值,新兴经济体正寻求借助包括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等量化紧缩的途径,他们所推行的是汇丰称之为“量化紧缩”的措施。对不希望因过度负债而步发达国家后尘的新兴经济体而言,打开的“魔盒”给他们在决策上带来诸多料想不到的挑战。

  汇丰新兴市场指数以PMI数据为基础计算而成,PMI数据由环球财经信息服务公司Markit 采编。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