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窦玉明:基金公司都必须走国际化道路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8日,由上海证券报主办的“上证-首届全球基金峰会”在上海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为“世界经济再平衡与中国机会”。新浪财经全程直播本次峰会。以下为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窦玉明圆桌论坛上发言实录。

  田劲:我第一个问题请问在座的各位老总,对你们来说,你们所理解的国际化,包括一些什么样的内涵?在国际化的考量当中你们想要争取的目标和目的是什么?以及我们要进行国际化为什么要这样的迫切感?

  窦玉明:刚才赵总在必要性上已经阐述的非常清楚了,我现在看国际化这个问题,国际化必须走的,因为中国的基金行业,目前是处于受保护状态,是属于外面想进来的话是有限制的,新的基金公司进来是有限制的,处于国家政策庇护下这么一个行业,一个是面对国外的竞争,一个国内新的基金公司竞争,你是不是还有现在的一个竞争力,我觉得这是有疑问的。你如果不具备国际的竞争力,未来竞争中你没有办法生存,赵总谈到这个竞争性,国际化可以考虑的你投资目标的国际化,你客户目标国际化,你员工国际化。但是我最看中一点你有没有国际化的竞争能力,和全球国际化竞争公司你能不能赢,能不能活的下去,全球资产竞争,起主导作用的,在前面的基本上欧美这些大的基金公司,而亚洲的或者是新型市场国家的基金公司做的全球化,而且全球竞争中能够成功的比较少见的,日本的,还有韩国的未来资产,巴西的,在本地做的比较成功,但是目前没有哪一家能够突破欧美这些国家的竞争,在全球获得成功,目前还没有一家。我们走出去之后,我们怎么去突破过去和日本和韩国他们走的路,我们怎么成功的。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田劲:刚才我们提出来国际化是一个大势所趋,最后一个问题留给窦总,国际化是不是每一个基金公司的必经之路,什么时候应该开始国际化?有一个什么样的好的时机,或者什么样的公司应该考虑国际化?

  窦玉明:国际化我自己理解每个公司都必须走的一条路,就象刚才战总所说的,我理解的国际化不见得业务扩展到全世界,在家门口能够打败他们,也说明自己是一个国际化的公司。有些公司作为行业的排头兵比较大的公司,敢于先迈一步,实际上这些公司冒的风险比较大,但是总归有公司需要冒这个风险可能开始的时候投资回报不好,一旦成功不但给自己争取大的机会,也给行业探出一条路,也期望有公司有这个愿景走出去,也为我们其他小规模的公司探出一条路。

  我想附加一个问题,我们现在整个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全球竞争中产业链划分中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位置,比如说欧美在研究这个环节或者金融环节它占据大本营,在中国制造业形成自己的势力范围,我们现在金融业需要竞争的是欧美的优势产业,如果他们来了以后,我们现在整体基金行业是有国企色彩的,带有国企色彩的行业和私人主导的去竞争,而金融行业强调人的行业,特别强调长期的行业,而国企来讲,这两点是它的弱势,国企做事情相对短线一点一年一考核,对人偏弱势,以我们偏弱的地方跟别人强的地方竞争,我们怎么能够赢,只有做出一些改变,在未来的竞争中不被别人的巨头消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