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光伏规划目标倍增?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UBN记者 刘杰 北京报道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光伏业“十二五”规划目标有望比原定计划翻番,即从原计划到2015年实现光伏装机达到5GW(500万千瓦)提升到10GW。目前,该目标尚在行业讨论中。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3月30日对《中国联合商报》等媒体表示,“2020年中国光伏装机容量目标或提高逾一倍,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正在就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一些新的目标。”业界专家表示,目标最终上调的可能性较大,如果能够实现翻番,将对国内光伏业产生明显利好效应。

  日核泄漏催生光伏契机

  国务院也于3月16日决定,将调整完善我国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魏昭峰3月27日表示,受日本福岛核泄露事故的影响,中国的核电发展思路由“大力”发展改为“安全高效”发展,2020年规划装机目标则有可能调低至少1000万千瓦。魏昭峰还表示,受到国家政策调整的影响,核电所占电源结构比重将会重新调整,核电在电源结构中的占比不会超过3%。2020年达到90GW核电装机容量的目标,可能至少要减少10GW。现在由于日本核危机导致国家相关政策生变,中电联原来规划的在2015年核电装机达到4294万千瓦目标,现在看来很难达到。

  此前我国确定到2020年实现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15%的目标,其中核电承担4%左右的比重。

  李俊峰表示,日本核危机之后全球可能会再次进入核冬天,北非中东动荡也加强了化石能源的危机感。从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角度来说,新能源的发展速度还会更快一些。因此,我国光伏装机容量2015年和2020年的新目标可能分别增至1000万和5000万千瓦,风电装机可能分别达到1亿和2亿千瓦,而原定光伏装机容量在2015年和2020年的目标分别为500万和2000万千瓦。

  李俊峰认为,正面影响可能会使光电和风电发展速度加快。但也会使电网接受这些电源更困难。从整个“十二五”规划来看,光伏产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很大,包括区域性和全球性社会体系的不确定性,技术系统和公众决策的不确定性。

  现在业内关于光伏装机容量扩容的预测,主要是来源于国内已启动核电项目停批政策。现在国家提出到2020年实现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15%的目标已经确定,如果核电规划发展目标下调,就需要其它清洁能源马上填补上去。201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仅占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的1.1%,但贡献了1.7%的电力;水电装机容量占全部装机容量的21%,但仅贡献了16%的电力,而光伏发电所占比重就更小了。因此有些人认为这为光伏产业占领核电部分市场份额带来契机。

  光伏扩产难以取代核电

  一业内专家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即使我国光伏产量扩容一倍,仍难弥补核电留下的真空,而且其它清洁能源也不能取代核电的作用。今年7、8月份的第三批光伏电站特许权招标项目规模将在500MW左右,明年或达到1GW规模,加上“金太阳”计划,10GW不是没有可能,但是2015年规划目标翻一番现在只是猜测。因为即使新增5GW的光伏装量,也并不等于能发挥核电500万千瓦级装机量的作用。以光伏目前的光电转换效率不过17%左右,而且是只能在白天发电,在当前上网电价尚没有解决,大型储能技术难以突破的情况下,实在难以取代核电的作用。

  一位业内专家表示,现在中国光伏产业“市场在外”的境况并没有改变,国家为了启动国内的光伏市场所进行的“金太阳”工程和光伏电站特许权招标,并没有充分启动国内的市场,特许权招标更是赶走民企,成为央企的豪门盛宴。现在最核心是问题不是光伏规划目标扩容,而是解决限制光伏产业发展一些问题,其中最重要的是上网电价问题,我们应该学习运用光伏最成功的德国和意大利的经验,不是以设备补贴而是以上网电价补贴的方式,鼓励社会资本的进入,同时加大政府的财政补贴力度,推动国内光伏市场的健康成长。只要光伏发电的成本能够降低,国内光伏产业才能迎来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