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武汉阳逻开发区 获批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UBN记者 刘末 湖北报道

  3月25日,国家科技部火炬计划中心正式向武汉阳逻开发区颁授“国家火炬计划阳逻钢结构特色产业基地”匾牌。这是武汉阳逻开发区获得的第一个国家级荣誉。武汉阳逻经济开发区是湖北省、武汉市重点对外开发区,是新世纪武汉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至此,湖北省已有10家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

  授牌仪式由阳逻区长、阳逻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余世平主持。副区长、阳逻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易晓代表该区接受“国家火炬计划阳逻钢结构特色产业基地”匾牌。科技部火炬计划中心副局级调研员段俊虎,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常谷,武汉市政协副主席杨付华参加授牌仪式。武汉阳逻开发区区委书记王世益在致辞中表示,武汉新洲区委区政府将进一步加大阳逻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坚韧的毅力开展产业招商,以优质的服务亲商安商,努力把阳逻建成为全国一流的钢结构特色产业基地。

  王世益介绍,近几年来,武汉阳逻开发区科学规划,突出特色,引进项目,着力打造“武汉·绿色钢都”。武钢江北公司、武船重工、中国一冶钢结构等30多家大型钢结构企业在阳逻集聚发展。产品涵盖桥梁钢结构、建筑钢结构、工业钢结构三大体系。其技术研发水平、生产能力和市场占有率都在国内同行中居于领先地位。

  钢结构产业在阳逻形成了特色鲜明的集群发展态势,被列为湖北省重点产业集群。3月18日,江夏区“十二五”期间重点培育的重大项目——武钢江北公司江夏基地钢结构项目开工。拟建的江夏基地,位于大桥新区何家湖村,规划面积2400亩,将重点发展钢结构、钢材仓储物流中心、热轧无缝钢管和低碳经济产业园等项目。一期钢结构项目总投资8900万元,将于年底投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将达上百亿元。武钢相关人士称,走传统的耗能路线显然已不符合构建两型社会和企业自身长远发展的需要,该公司将进军高新技术产业。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武钢高新技术产业园也是其重点开发的项目。去年12月,高新技术产业园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茅店山奠基,拟形成六大产业板块和两大中心的产业布局,包括信息与自动化、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电子产品、冶金工业技术、新材料,先进制造装备产业板块;以及技术服务中心、高新技术研发及产业化中心。

  随着武船新厂等一批投资额5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建设和投产,预计到2015年,武汉阳逻钢结构特色产业规模将达到500亿元,将成为全国钢结构制造的主要聚集区和辐射地,并在全国火炬产业基地中起到示范作用。

  据介绍,目前钢结构产业在阳逻形成了特色鲜明的集群发展态势年加工量过百万吨。去年,阳逻开发区被列为湖北省重点产业集群,钢结构加工总量达到120万吨,销售收入过100亿元,实现利税3亿多元。按照国家科技部的批复,阳逻钢结构特色产业基地将着力发展桥梁钢结构、建筑钢结构、工业钢结构三大体系产品,力争到2015年,钢结构年加工总量过500万吨、年总产值过千亿元,成为中部乃至全国桥梁建造、钢结构制造的主要集聚点和辐射源之一,形成产业集群化、生产循环化、技术创新化、资源集约化、制(建)造信息化、资本多元化和布局科学化的桥梁与钢结构特色产业基地。

  武汉市委常委、副市长岳勇代表市委、市政府对阳逻开发区成为国家级钢结构特色产业基地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开发区集成国家和省市各类科技计划,有效整合地方各类资源,进一步完善钢结构产业扶持政策,不断提高骨干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推动阳逻钢结构特色产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