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用最合适的价格买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平安

  514

  2011-04-11

  平安

  《纽约时报》讲述了一位西班牙手表爱好者的故事。费尔南德兹是一家电信

  运营商的经理和手表狂热者,他利用假期去避税天堂巴哈马群岛买一款期待已久的手表,劳力士探险家手表。

  感谢汇率,以及巴哈马群岛并没有增值税,他可以以4453美元的价格买下这款表,比他家乡的零售价格要便宜21%。

  中国内地的消费者大概更爱去香港,不仅标价便宜,而且汇率也低。

  在经济危机带来的余震和焦虑中,劳力士和其他奢侈手表品牌指望着像费尔南德兹一样的消费者愿意花费几千美金买他们的产品。不过,这些手表商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在旅行变得更加简单以及消费者可以轻易在海外购买价格较低的产品的前提下,他们正在努力把全球的产品价格统一化。

  据说,香港的奢侈品价格即将上扬,那样从中国内地去购物游的人,也许会不那么疯狂。海关规定的5000元起征收关税的规定,说不定真会较真地执行。

  没办法,人人都爱奢侈品

  几乎所有的国际品牌制造商都要在不同的市场中汇率和税收制度上下功夫。高端手表的高价和长途旅行的容易,使得不远万里来买一块手表变得十分具有诱惑性。

  “这是一个流动性非常强的市场,如果有任何的价格差异,手表可以被尽快转移到其他地方,”一位名表集团首席财务官,他所在的这家瑞士公司去年售出了超过25000块手表。“报纸也许会得到不太同步的价格差,但是没有人会等到第二天才在另一个国家买份报纸。”

  保持一致价格的失败可以说“对品牌的伤害非常大”。高柏·弗斯的董事长EmmanuelVuille说,这个公司以打造复杂手表而著称,每年生产大约100块手表,最便宜的要30万瑞郎,差不多税前32万美金。

  “我知道对于消费者来说,最理想的状况就是在巴黎看上我们的某块表,然后跑到迪拜或者伦敦去看看价格怎么样。”Vuille先生说,“不过如果消费者真能在某些地方发现表卖得比较便宜,我们会很头大。”

  是这样,中国内地客人总是看看香港的价格,再决定买不买,或者我们还可以找网上代购,哪怕便宜1000元也好。这年头,挣钱不容易,哪怕对能买得起奢侈品的人来说也一样。

  手表产业越来越依靠亚洲旅游者们,特别是中国消费者。美国手表零售商Tourneau的董事长JamesSeuss表示,他所在的公司在过去的18个月中,从日本、韩国尤其是中国消费者身上的获利有两位数的增长。他说,中国的消费者 “通常知道他们要买什么”。如今在瑞士的几大城市中,使用中文标识和店员的钟表店越来越多。

  零售商们说,手表收集者也非常满足于每次能以最低的价格购买到产品。

  “我们很少再探讨刺激消费的事,取而代之的是,我们更关注买方市场,消费者可以从网络和频繁的旅行中获得价格差异的信息。”零售商Asprey如是说。

  这种变化不仅仅在有悟性的中国买家身上体现。

  比如,感谢相对疲软的英镑,去年,“Asprey向瑞士消费者出售了大量的手表,这在我们的历史中是第一次。”

  商人们发现顾客往往愿意接受这么一种情况:某些人会通过特别的渠道以优惠的价格拿到一模一样的奢侈品,比如说和销售商有密切的友情关系等等。但是,“如果这个成为一个人尽皆知的事实,品牌会遭受很大的打击。”他说。

  所以,手表公司会比从前更加频繁地校正价格。当然价格调整也有降价的情况比如在日本。地震之后的日本,消费低迷,没有游客,不降价人人都不好过。比如,香港的手表价格准备上涨,以接近中国内地价格。以往,人们总爱越过罗湖口岸去香港买表,一只名表会有几千元甚至几万元的差价。

  “如果从一个顾客口中得知,其他地方的价格更便宜,没有人会感觉舒服。”

  对于奢侈品手表行业来说,要知道在瑞士对付价格差异,可能要计算生产成本等诸多因素。瑞士拥有高收入水平,又是投资者的天堂,在过去这些年,瑞郎可以和美元、欧元相抗衡。

  1月份,世界上最大的手表制造集团Swatch的董事长小海耶克严厉地抨击了“投机者”,也就是那些推高瑞郎的银行和投资基金。他请求瑞士国家银行干涉货币贬值的行为,避免瑞士主要的工作机会流失掉。在这个山地国家,制造业除了表,还能找出什么?巧克力!但肯定没有手表挣钱。

  不过,手表制造商们可是很坚决的,即使有别的国家的专业技术、品牌和市场效益,强劲的瑞郎不能够说服他们把产品移出瑞士。而且,像其他出口商一样,他们运用了许多货币对冲工具来弥补和抵消经营过程中产生的价格上涨。

  对于现在来说,一些品牌的董事长们坦陈他们的目标就是,加强对价格的管理。他们会冒充普通顾客,带着太太会走进一家店,讨价试试。如果真拿到了折扣,可能就要采取行动了,取消这家店的代理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