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可以围观 但请保持理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倪壁东

  514

  2011-04-11

  倪壁东

  围观改变中国,不过真正给社会带来进步的,则是那些带着理性精神的围观。

  比如对于当前处于舆论焦点的药家鑫案,无论是网络上陌生的旁观者,还是跟药家鑫相识的老师同学,或者在媒体上发言的专家学者,对于事关生死的案情,他们的围观更需要这种理性精神。

  在这起发生于去年10月的案件中,西安音乐学院学生药家鑫驾车撞人后,将被害者八刀刺死。

  辩护律师称,药家鑫因“激情”而挥刀杀人;其同门师妹李颖则“激情”地在网络发帖,表示认同药家鑫的杀人;而法庭外,药家鑫校友、同学希望以情打动法官,写下了4份请愿书求情;而在媒体上,同样是一片感情涌动的海洋:犯罪心理学教授李玫瑾在电视上将药家鑫杀人手法比作弹钢琴,招来铺天盖地的骂声;而北大中文教授孔庆东则感情流露,对药家鑫痛骂一番,于是网络上一片掌声。

  在这些情景中,我们看到的是汹涌的情绪,以及各种基于不同情绪倾向而做出的判断、观点和行动,而对于基于理性精神的审视和探讨,却并不多见。

  无可否认,药家鑫案已经变成了一个公共事件,它被分析、被评论、被围观,无论是在网络还是传统媒体,无论是在公开场合还是私人谈话中,人们对案件发表着各种观点。这些观点由于基于不同的立场和情感倾向形成了相互争锋的嘈杂的意见“卖场”。

  不同观点的分歧,甚至争吵看起来纷乱嘈杂,似乎是一种失控的无秩序,但是比起把社会当成被压制的沉默者这种情形来说,开放自由的话语空间其存在本身就是一种不小的进步。

  因为被压制的沉默只是一种虚假的统一,而争议意味着直面分歧的现实,这是迈向问题解决之路的第一步。

  但是这种进步存在的前提是,围观可以但要保持理性。

  当我们相信围观可以改变中国,可以为社会带来进步的时候,那是因为在围观中,事件不再是局限于几个人的事件,它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所以,那些本来可以暗箱操作的权力,那些可以买通关系的金钱,面对的不是一个人几个人的力量,而是所有围观者关注的目光。在这些关注的目光下,所有权力和金钱试图跨越规则的不良企图都遭到监视和拒绝。因此,在这个意义上,围观是对权力的一种监督,借此它带来了进步。

  但是请在围观的时候保持理性的精神。因为带着感性而缺乏理性的围观可能是另一种看不见的权力,它以围观者人数的多寡和声音的强弱为判断的依据,对事件做出审判。

  特别是对于司法领域,理性的围观更为重要。在成熟的法制国家,司法为了保持自身的独立,竭力避免大众舆论形成的媒体审判;而在中国,我们却面对着一个两难的困境。

  一方面不得不借助围观防止权力和金钱左右司法导致不公,另一方面,带着强烈感情的围观,如果没有感情的自制、没有理性精神的引导,这样的围观会不会影响到司法的独立性,进而扭曲案件的审判,导致另一种形式的不公呢?

  信息社会的到来,让中国带上了后现代社会的情绪,以游戏解构中心,以戏谑反讽权威,以身体的狂欢反抗理性的束缚,这成为一种流行的网络文化,使参与者、围观者获得心理上的自由感;但是中国同样也在经历着现代化的进程,在所有不公、愚昧、野蛮的地方,需要启蒙的思想和理性的精神,唯此才可以推动社会进步,使得自由感不仅是在心理上,而且也在现实中可以真真切切地获得。而这正是理性围观的意义所在。

  因此,对于药家鑫案,可以围观但请保持理性:尊重法律,除非存在着的法律其本身的规则是不完善和不公平的;尊重司法的判决,除非发现权力和金钱扭曲了司法的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