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第三条道路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向东 郑奕

  514

  2011-04-11

  张向东 郑奕

  马钢和两拓之间依旧保持着比较好的合作关系,这在一些人看来,似乎有点不可思议。

  2009年年初的铁矿石谈判中,三大矿山公司以毁约为由,趁机将铁矿石定价机制由年度长协转变成季度,指数化定价正式登场。经此一变,中国钢铁行业与三大矿山公司之间不仅旧机制的谈判基础破裂,甚至连合作的态度也发生了改变。

  马钢和鞍钢却是例外。

  听话者

  马钢董事长顾建国说,马钢算是比较听话的中国企业,铁矿石谈判,关键还是看价位,如果价位合适,我们愿意增加进口。因为两拓的矿山质量还是比较好的。

  顾建国说他自己是一个不事张扬、讲诚信的人,他无意过多评价三大矿山公司在铁矿石谈判中的做法,在他看来,生意就是生意。马钢是一个至今还带有不少计划色彩的钢铁企业。

  今年3月,必和必拓高层来中国与有关方面见面,顾建国派马钢的一位副总出席必和必拓的酒会。

  但顾建国对矿山公司变现出来的合作诚意并不能掩盖马钢面临的矿石成本压力。地处内陆腹地的马钢,产能1600万吨,铁矿石进口比例达到75%。顾建国说,铁矿石作为钢铁企业的生产资料,价格不断走高,拥有稳定的、有保障的原材料供应基地,是一个资源战略。

  顾建国认为,对于利润已经很薄的钢铁企业,能够适度拓展非钢产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马钢已经打算延伸和钢铁有关的是上下游的做法。这其中包括,走出去买矿。

  但同时,顾建国觉得海外买矿似乎也并不是眼下最好的选择。他说,中国钢铁每年增产几千万吨的格局一定会改变,未来几年以电炉工艺短流程比例一定会提高,这意味着中国钢厂利用废钢的比例会增加,对铁矿石的依赖性会逐步降低。到时候,中国就不需要太多的铁矿石了,问题也就迎刃而解。而不假思索的一哄而上去海外卖矿,如果现在不计代价,将来是要付出代价的。

  这让马钢的海外铁矿石战略显得尤为谨慎,顾建国说他很在乎性价比。“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铁矿石价格,我们应该思考如何在这个高价格下去做。”

  他正在思考的方法就包括应对铁矿石金融化。据透露,马钢市场部已经开始具体研究,并保持密切关注。但目前为止,尚未参与。

  务实派

  另一个与马钢态度颇为相似的企业是鞍钢。鞍钢董事长张晓刚与顾建国的性格也较为相似,同样低调和务实。

  “铁矿石的金融化,可能在西方是一种比较成熟的方式,所以矿山公司愿意推崇这种方式。但是在中国,我们认为这种方式不可持续,因为中国的企业更注重长远的合作,而不愿意去注重短期的利益。”张晓刚称,这才是中国钢铁企业不愿意接受铁矿石金融化的真正原因。

  在张晓刚看来,金融化给钢铁市场带来的变化将会特别大,对于以钢铁生产作为事业的企业来说,非常不利。

  在谈到应对之策时,张晓刚承认,鞍钢内部已经有一个小的队伍正在专门研究铁矿石期货、掉期交易等方面业务,但目前还没有参与到具体的交易和操作中来。而将来是否参与,则要看将来的市场局面的发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