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带头毁约 武钢拍案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向东 郑奕

  514

  2011-04-11

  张向东 郑奕

  在接受本报的采访时,武钢总经理邓崎琳一提到三大矿山公司在铁矿石市场上的种种作为,就难掩失望和生气。他不停地批评矿山公司的做法,就如同对方是一个曾经度过蜜月的恋人突然间变成了不讲原则、“背信弃义”的杀手。

  这些由恋人变成杀手的矿山公司,将邓崎琳赶到了海外疯狂找矿的路上,当然这也与他自谓对这个市场的精准远见有关。

  武钢是国内率先走出去参股矿山、并斩获颇丰的大型国有钢铁企业。

  出走

  有人说,整个中国钢铁行业与矿山公司之间的关系发展到今天,都与武钢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因为在2008年的铁矿石谈判中,武钢是带头毁约的中方钢厂之一,而当时邓崎琳的另一个身份是中钢协的会长。在与矿山公司的谈判桌上,邓崎琳曾拍案离去。

  现在武钢依然还在进口三大公司的矿石,只是武钢拿到的价格要比宝钢、鞍钢等钢厂的价格高出不少。

  对此,邓崎琳都置之不理。他说,他们这些年赚钱把眼睛都赚红了,谁都不认识了,我还和他们谈什么?“不光是中国,欧洲、日本的钢铁商对他们都是有看法的,不满意他们的做法,他们把市场都搞乱了。”

  按照中钢协统计的数据,武钢目前的产能达到了3034万吨,铁矿石自给率严重偏低,需要进口85%左右,如果算上柳钢和昆钢的话,进口矿的比例将会更大。从这个角度上看,武钢走出去找矿,绝不仅仅是邓崎琳在和矿山公司谈判破裂后的意气用事。

  武钢是中国唯一一个将走出去定为首要战略计划的公司。过去几年,武钢将这一目标几乎发挥到极致。

  邓崎琳说,武钢目前在海外拥有的权益矿已经达到200亿-300亿吨的规模。很难预测,一旦这些海外矿山全部达产,无论是股份分红、矿石收益,还是钢材本身的成本,将给武钢带来多大规模市场优势。采访中,邓崎琳在谈到他这几年在走出去方面的成绩时,颇为自豪。

  他说,我根本不担心,五年以后,我们的矿石基本可以满足,不受他们的制约。

  斩获

  今年年初,武钢新布的两个点分别在1月份和2月份签约,一个是加拿大ADI资源公司,有150亿的矿山储量,武钢占60%的股份;另一个是加拿大世纪铁矿公司,有300亿的储量,武钢占55%的股份。

  此前,武钢以1亿美元的代价,分别取得了非洲利比里亚和马达加斯加的两个铁矿石开采项目,这能够为武钢提供了13.8亿吨的铁矿石储量。

  在澳洲,武钢先后成为澳大利亚矿业公司CXM公司和澳大利亚矿商WesternPlains两家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对于铁矿石的金融化趋向,邓崎琳视之为矿山公司的短视,“他们全是搞金融的,并不是搞矿石的。他们不会考虑矿石是不是有卖不出去的那一天,只是考虑眼前。”

  邓崎琳态度坚定的称,武钢现在不会搞期货这一套东西,也不会参与。不过,他又加上一句期限,至少眼前是不会考虑的。这种事情,有待在适当的时候考虑。

  “具体的交易非常复杂,不要说在国外,就是在国内,像上海的钢材期货,交易也比较复杂。”邓崎琳称。

  邓崎琳没有谈及他眼中参与铁矿石期货的“适当时候”会是何时,但是他的部下说,一旦铁矿石金融化局面发展到一定地步,武钢肯定会有所行动,因为武钢的海外矿产资源是最丰富的,“从资产保值增值来说,这也是需要考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