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将兴建充电站推动绿色公交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孟庆合

  通讯员 王野报道

  2010年北京市电网最大负荷高达1550万千瓦,电力缺口313.5万千瓦,占年总需求量近20%。

  随着可持续发展战略被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公交客车逐步过渡到以绿色发展为核心的环保产品。北京公交客车基数庞大,自1924年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正式投入运营至今,公交车辆总数从最初10辆迅速增加到28071辆,包括公共电汽车20415辆(含新能源环保车辆1270辆),在全国一线城市中总数称首。如果将全京城所有公交客车喻为一个企业,那这个“企业”将有实力助力提高谷电占比。重要的是,可充电型公交客车(部分新能源客车)是国家在“十一五”至“十二五”中力挺项目,它是承载建设节约型社会不可或缺的手段。这表明,未来城镇发展绿色公交是重中之重、绿色公交比重将至高不下;车辆用电占基础用电比将长期不间断上涨。以绿色客车逐年递增速率来看,将加速推进北京市电力资源优化进程。

  北京市可充电式公交客车保有量持续增加是一定的,但就目前看来,并非全部上线运营。因为基础配套设施尚未完善:北京还没有能一次为50辆公交客车充电的充电站。所以,当充电式公交发展速率快于充电桩建设速率时,北京公交瓶颈期也将到来。发展将被迫止步,使得原本以为可以利用公交优势加大谷电占比,用以“削峰填谷”的构想成为泡影。这里存在一个易被忽略的因素:如果充电桩单纯为了驱动车辆,那只需要少量能够满足车辆循环充电的充电站便可以。如果打算利用公交资源平抑峰谷差,先决条件就一定要满足:要保证车辆利用夜间充电。夜里充电,就需要大批电桩,因为不存在人为去监控。不可能和日间一样,电满车走,下一辆车自动补上。像快充公交或者循环充电这样在日间进行,对推进电能优化毫无意义。由此,北京市有关部门制定计划,十二五期间,全市针对电动车的充电设施将以慢速充电桩为主,三年内建成慢速充电桩3.6万个,达到车桩比1:1.2(不包括快速充电站100座)。

  2010年国务院提高绿色车辆补贴标准。政府在消费者购买纯电动客车时,一辆车补贴50万,地方政府也根据情况补贴10万、20万、30万不等。绿色大、中、小、微型载客车报废补贴也同时提高了18000元、11000元、7000元和5000元。针对充电站桩补贴,政策中没有涉及。而事实上,要想从根源上平抑电网差,通过改变公交充电模式是好方法中的一种,妙处不言而喻。但一座中型充电站投资动辄千万元以上,公交公司买得起电动汽车,却无法批量投资充电站建设。像这样有心助力却无力助行,也只好等国家拉一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