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胜景山河被取消上市资格保荐机构监管风暴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兆寰 北京报道

  胜景山河被取消上市资格或许是意料之中的事。

  在证监会全力打击内部交易后,再次对发行审核予以重拳出击,决定撤销湖南胜景山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核准决定,这是继立立电子、苏州恒久之后,证监会第三次撤销已过会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核准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未按要求披露信息是胜景山河被否的主要原因。而对其上市保荐机构平安证券是否受罚,证监会需进一步了解后依法做出决定。

  记者采访多位投行人士了解到,关于保代的尽职调查此前已有相关规定,发出新的《审核指引》并非专门针对胜景山河事件进行的规则制定,而是制度完善而已,所谓的“补漏”规则。

  然而,在面对IPO巨大诱惑蛋糕的背后,如何将保代规定真正落实是根本问题,否则无法杜绝下一个胜景山河的出现。

  违规信息披露惹的祸

  近日,证监会撤销了胜景山河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核准决定的情况,同时要求胜景山河按照发行价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返还证券持有人。

  主营业务为黄酒生产和销售的胜景山河,于2010年12月8日以85.5倍的市盈率发行1700万股,募集资金达5.8亿元,并计划于当年12月17日登陆中小板,后因媒体质疑和社会举报公司涉嫌虚增收入、虚构存货、隐瞒关联方、自然人股东身份等问题被迫暂缓上市。

  核查报告表明,公司招股说明书未按要求披露其与一主要客户间的关联方关系和关联交易以及三家直销客户的采购情况。同时,未对报告期末存放在防空洞的原酒实施盘点,会计师也没有实施监盘等审计程序。

  “毕竟中介机构保荐代表人勤勉尽责的调查项目很多,有时也会忙不过来。在行业内来看,能够做到的并不多。”某国有券商投行人士李先生如是说,发审委发现问题就发现了,发现不了也就过去了,所谓的IPO闯关就是这种情形了。

  “当然,作为胜景山河保荐人的平安证券项目较多,出现的机会大一些。不过,作为大型证券公司保荐工作一般要求比较严格,如果不是主观故意,处罚的力度不会太大。如果是小券商,本来业务就不多,捡漏大券商的项目,问题项目自然就少不了。因此要从制度等方面进一步严格要求。”上述专业人士如是说。

  据同花顺金融数据终端统计显示,平安证券位列2010年和2011年IPO承销家数榜单第一名。截至2011年4月7日,平安证券保荐的公司上发审委审核的为50家,通过43家,通过率为86%。

  保荐监管再升级

  IPO过程中违规事件屡见不鲜,随着胜景山河取消上市资格,证监会同一时间对外发布《关于保荐项目尽职调查情况问核程序的审核指引》。在发行审核过程中增加“问核程序”,将监管关口前移,并将所有保荐项目纳入监管范围,进一步强化过程监管。

  这在业内人士看来,问核机制的设立旨在了解保荐机构及其保荐代表人对发行人重要事项的核查情况,监督保荐机构及其保荐代表人切实履行保荐职责,提高工作质量。该制度的确立可以看作是新股发行体制第二阶段改革的一项细化措施。

  “2006年颁布的《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准则》中就对中介机构的尽职调查有了相关规定,要求就公司行业情况、客户情况、股权情况、商业信用等情况实地考察,包括和税务机关、海关部门进行必要的访谈。此次监管部门的审核指引并非是针对景胜山河的事件,是对整个行业的制度完善。”上海本地券商投行负责人张先生面对记者的采访如是说。

  问核机制建立后,每一个保荐项目将在见面会当天,由审核人员约请保荐机构的保荐业务负责人或保荐业务部门负责人、签字保荐代表人,逐项询问该项目主要问题的尽职调查工作情况,并由上述人员签字确认其已勤勉尽责,履行了各项尽职调查义务。

  “事实上,能够将每项的尽职调查完全做到,非常不容易。不仅是业务人员人手不够,仅就和海关、工商局等行政部门打交道就存在一定难度。”张先生坦言,“有时要求获得公司三年的关税足额缴纳证明,包括明细。海关部门是不给开的,顶多证明已缴纳。提到和工商部门做必要的访谈,人家有时根本不会理睬,毕竟不是监察机构。”

  “之所以IPO审核过程中屡屡出现违规现象,根本上并不是制度不到位,而是每一次出问题后的惩罚力度太小,此前的立立电子事件并没有一个最终说法,只是单纯决定取消或是暂停上市,并没有对中介机构和上市公司做出市场禁入等严重处罚,以至于仍有人抱有侥幸心理,如何落实制度,做到执法必严是最核心的问题。”张先生直言不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