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比山西煤炭重组还要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敏 陕西报道

  在全国第三大产煤大省陕西,今年年初开始的新一轮煤矿企业重组和资源整合行动一直在低调进行着。根据陕西省政府与各地方政府签订的协议,到今年6月前,陕西省煤炭企业将由目前的400多家缩减至120家。

  近日,据消息人士透露,由于煤企重组涉及多方利益协调,这个期限将被延迟至今年年底,重组后煤炭企业数量也有望缩减至100家。

  “年底前的期限是‘死任务’,到时完不成就真要负责任了。”该消息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整合后煤企数量骤减

  作为后发的优质煤炭资源大省,陕西的资源分布与邻近的山西、河南均有不同。陕西省煤炭资源主要分布于榆林市神木、府谷、榆阳、横山、定边、靖边等地区,总面积27140平方公里,存储量1460亿吨,特别是低灰、低硫、高热值优质煤资源约1000多亿吨,占全国的50%,国家规划的13个大型煤炭基地中,有3个在陕西。

  据陕西省国土资源厅一位副厅长介绍,从2008年起,陕西已连续进行了两轮资源整合,但这两轮资源整合的对象不仅是煤矿,还包括省内所有矿产,根据自然布局和经济发展对所有资源统一重新配置、优化。

  在这两轮的资源整合当中,陕西的煤炭企业数量已经由几年前的近3000家压缩至几百家。“特别大规模的集中整合已经完了,从今年起应该说我们的资源整合开始步入常态化管理。”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梁枫对记者表示。

  他还介绍,今年开始的新一轮资源整合对象也变为只针对煤矿,其重点则是煤炭企业重组。

  据了解,此轮煤炭企业重组的准备工作从去年6月就已开始,去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若干意见》规定后,陕西省煤企兼并重组行动开始提速。截至去年12月底,陕西省各市的煤矿整顿关闭、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方案均已上报并经省政府批准开始实施。

  难解的利益困局

  “谈是谈了,但作为我们来说肯定是能晚一天算一天。”神木县一个煤矿合伙人这样告诉记者,他与别人合伙的煤矿是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属于被兼并对象。

  “这里老百姓以前能参股的都在参股搞煤矿,现在煤价这么高,让人走肯定比房地产拆迁难多了。”这位煤矿合伙人坦言。

  据陕西省煤矿整顿关闭和资源整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透露,目前陕西省内各地整合及兼并重组的主要原则是“以大并小、以优并差”,采取大集团、大公司整合小煤矿,以“能大则大,能扩则扩”的方式对小煤矿实施企业并购、转让、联合重组、控股,并在各地组建市(县)煤业集团。

  在对小煤矿的补偿方案上,主要包括三种情况:被兼并重组和整合的煤矿由整合主体企业负责补偿;被关闭煤矿已缴纳的煤炭资源价款由原收取单位予以核算退还;被兼并重组的煤矿由整合主体负责向其退还剩余煤炭资源量的价款或按照资源资本化的方式折价入股,作为其在兼并重组后新组建企业的股份。

  不仅如此,陕西在对煤炭企业兼并主体的设置上,还提出鼓励各种性质资金进入的原则。

  对比“山西模式”

  然而,尽管此种原则与“山西模式”已有所不同,但陕西煤炭企业的分布格局仍然为重组的推进埋下不少难点。

  以山西的情况作对比,山西煤炭业中地方性煤炭企业居多,这些企业以卖煤为主,煤炭产业链中下游除了焦炭、主焦煤之外其他都比较弱,因此,山西煤改是上游企业兼并下游企业,上游企业就要增加投入。

  而陕西正好相反,陕西更多符合兼并主体要求的企业是下游企业,陕西的煤炭下游企业有一定的规模,经营不错,改革中更多是下游企业兼并上游企业。但是这些下游企业主要是央企、国企,一方面技术上要真正地达到循环经济要求实现综合利用,仍需大量投入,另一方面,他们所面临的收购对象都是最赚钱的上游产煤企业,因此重组中资金缺口非常大。

  “资金不到位,啥事都得停下来。”陕西黑龙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一位负责人分析,“采用资源资本化作价入股方式也不轻松,眼前的利益摆在这儿,私人煤矿都会狮子大张口,他们后面的利益网络又比较复杂,顺利谈拢很难。”该人士称。

  据了解,在陕西煤炭业利益分布中,一头被以神华为首的几家央企占据,像在榆林,优质“三低一高”发热量在6000-8000大卡的侏罗纪煤炭资源,有超过一半的产量是由央企控制;另一头,则被许多私人煤矿把持;中间属于地方企业的比例并不占优势。

  此轮煤企重组中,央企、地方、私人三方利益博弈可谓裸身而上,推进的步履越来越慢,复杂的产业格局也考验着陕西省形成大的煤炭企业集团的操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