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固定收益投资的魅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2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添富货币基金经理 王珏池

  对于投资者而言,往往有一种质疑,业内一些投资总监都是做固定收益投资出身,做固定收益的能管包括股票投资在内的所有投资吗?

  在我看来,无论股票投资还是债券投资,其经验累积的过程类似一种修为,固定收益投资讲究宏观基本面分析,提倡自上而下的分析方法,初期要求严格,但很难速成,往往修炼两三年也不见多大起色、判断正确性较低,循序渐进,等到大概看过半个经济周期后,才能有所领悟,等到整个经济周期过了,才能驾轻就熟,等到看到年轻一辈崭露头角了,才能融会贯通。但是一旦融会贯通后,如华山派轻功练到登峰造极,拈花飞叶也能伤人——往往一些具体的行业拿过来一看,就能说出个一二三四,判断投资机会,对于整个资产的大类配置更能恰当驾驭;而股票投资讲究企业基本面分析,自下而上,初期较易入手,一旦掌握了八九个行业也能独步武林,但要讲到领会投资真谛,则也免不了长时间的摸索,最后领会经济周期波动中的各个行业的投资的联系,触类旁通才能功德圆满。

  固定收益看周期和套利。长期而言,固定收益投资大部分工作是在择时配置,对于经济周期的理解相当重要。与股票投资追求企业增长不同,固定收益投资热衷经济衰退,因为经济增速一旦放缓,债券就变得有利可图,成为市场资金追求的对象,特别是长期、高息的品种。短期而言,固定收益投资乐于套利。如果说股票投资是一门艺术,那么固定收益更像解数学题。

  权益类投资讲点(百分之一),固定收益讲BP(万分之一),权益类投资者经常看不懂做债券的,为了一两个BP煞费苦心,如一群勤劳的小蚂蚁收集着地上的面包屑。实质上,固定收益的魅力在于衍生品的放大。即使很小的利差在被放大好几个数量级后,其利润也很可观,在银行间的债券交易是以千万为最低交易金额的,一些利率产品的交易标的是以亿为单位的。在市场上,以外资行为首的一些投资机构往往能够快速应变,以小博大。做惯债券的投资者觉得债券投资比股票投资好得多,因为利润差不多,但更容易计算,把握大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