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鹏华基金环球发现基金经理裘韬:我希望做长期投资中的佼佼者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田

  ● 投资标签:QDII

  ● 境外经历:历任美国运通公司研究员,美国哥伦比亚管理公司(原美国河源投资有限公司)基金经理,现任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QDII基金经理

  “我大部分时间都忙于工作,平时喜欢打球、唱歌,偶尔还会上上微博……”谈起自己目前的生活,鹏华环球发现基金经理裘韬透着一股“80后”罕见的平稳踏实。

  或许是十多年的异国生活,让裘韬显得比同龄人更加成熟稳重。说起回国从事公募基金投资,裘韬说这是在实现自己更大的梦想。

  常青藤走出的时代骄子

  “11年前去美国读书,本科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攻读数学和经济学双学士,硕士在波士顿大学读投资管理。”谈起自己在异国读书的经历,低调的裘韬只向记者做了简单的介绍。

  毕业后,裘韬曾在美国运通公司担任研究员,主要负责消费行业和工业行业研究。裘韬在美国运通一年半后,美国运通重组,资产管理业务单独分离成一个新的公司,表现优异的裘滔被调任美国哥伦比亚管理公司担任基金经理。

  在美国哥伦比亚管理公司期间,裘韬主要负责大类资产的战略战术配置,为投资者提供整体的金融理财解决方案。

  裘韬向记者介绍,美国资产管理公司有很多产品线,“比如美国成熟的退休金计划,我们可以根据退休年限的不同,为客户设计有不同预期收益的目标期限基金。当时我主要参与设计和管理这类产品。”

  学成后“梦”回故里

  2010年,裘韬离开美国,加入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2010年10月15日,鹏华基金第一只QDII基金——鹏华环球发现成立,裘韬担任基金经理。

  提及回国的原因,裘韬告诉记者,在美国共同基金业已经相当成熟,但每个人的工作都被分得很细,被限定在一个比较小的范围内,相对来说接触面较为有限。“而在国内公募基金行业中,尤其是海外投资领域,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国内投资海外的公募基金产品数量较少,品种较为单一,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一年多的鹏华基金工作经历让裘滔感到,在国内公募基金行业做海外投资,可能需要的是个“多面手”。

  “在国内公募基金业,因为国际业务的特殊性,基金经理涉及的工作就比较繁杂。” 裘韬向记者解释,国外的基金经理只要管理好投资组合即可,那是衡量基金经理工作的唯一标准。而相比之下,在国内从事海外投资的基金经理工作范围更为广泛,包括和外部沟通、法律文件审核、平台建构等多个方面。裘韬说:“这对基金经理时间分配的能力要求很高。对于我而言,这让我接触到了很多过去很难接触到的事物,让我的视野更加宽阔。”

  谈及回国后的工作,裘韬表示:“我目前主要从事海外投资业务,对于投资海外的国内公募基金来说,熟悉海外市场非常重要。鹏华环球发现基金主要投资海外基金,不仅要了解海外基金的整套运作模式,包括投资理念、流程和方法,还要和他们进行频繁的沟通联络。” 裘韬表示,经过和国内同行的交流,投资海外的国内公募基金可能在投研体系和后台运作等方面还处在成长阶段,仍有完善的余地。

  力争做长期投资中的佼佼者

  记者翻看裘韬的微博,发现他和国内其他基金经理略有不同,裘韬在微博上不仅会谈及自己的投资理念,也会经常和投资者交流互动,回答他们在投资方面的具体问题,比如投资组合中的资产配置等。

  而对于内地一些投资者对QDII产品的“伤痛经历”和偏见,裘韬表示,对任何一款投资理财产品的业绩考核都应该放在较长的一段时间中。“内地从第一只QDII基金成立到现在才三四年时间,还没有经历一个完整的市场周期。境外成熟市场中,正常的市场周期要七八年左右。”

  “从这个角度来看,QDII可能有一些不令人满意的地方,但应该抱着长期投资的态度。”与境外投资者不同,内地投资者甚至包括基金持有人,都更热衷于短期收益。裘韬坦言,“我们的投资理念可能和部分投资者的要求有一些差距,我们希望成为长期投资中的佼佼者。短期收益并不能真正检验投资价值,只有经历了完整的市场周期,才能评价这个产品到底好不好。”

  裘韬指出,在国外的很多基金评级机构,考核某一只基金至少都是看三至五年业绩表现。 “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国内投资者的不断成熟,他们会越来越接受长期投资的理念。现在的误解是情有可原,毕竟很多持有人的利益受到了损害。”

  “QDII基金最大的作用在于分散集中投资国内市场的投资风险。” 裘韬表示,由于境外市场与内地A股关联度比较小,但第一批QDII出海正好遇上金融危机,在系统性危机面前,各个市场关联度增加,所以导致市场分散作用不明显。“但去年QDII基金不错的业绩表现,正充分体现了分散风险的作用。未来当经济处于正常状况的时候,QDII基金分散风险的作用会越发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