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银施罗德环球精选基金经理郑伟辉:公募基金界最年长的基金经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0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田

  ● 投资标签:QDII

  ● 境外经历:1977年起就职于施罗德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曾任独立投资基金主管,负责管理香港机构客户、大型退休基金、慈善基金及私人客户基金

  郑伟辉,可能是中国公募界最年长的基金经理。1977年进入基金行业,在一家公司工作长达31年,正当准备退休之际,临危受命转战内地,带领交银施罗德QDII团队,继续全球市场的淘金之旅……

  “投资对于我来说,已经不是一件压力很大的事情。”交银施罗德环球精选基金经理郑伟辉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采访时表示,三十多年的投资经历让投资变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

  从一而终

  从香港理工大学毕业后,郑伟辉在1977年接受的第一份工作就在施罗德(香港)。“我加入施罗德一开始是做后台,后来变成分析师,再成为投资经理。”郑伟辉从后台到前台的历程,让他对基金业运营流程了如指掌。

  “我加入基金业的时候,香港整个基金业从业人员大概不到一百个。”郑伟辉回忆道,施罗德香港后台部门只有三个人,投资经理大概只有两个,整个投资部门可能十个人左右。“所以当时机会还是很多的,我在后台工作了4年多后,1981年从后台部门转入前台。”

  转入前台后,和大多数基金经理成长历程类似,郑伟辉最先担任分析师职务,只是从一开始郑伟辉关注的就主要是境外市场。“我当时主要研究澳大利亚和欧洲,香港的投资者更喜欢全球市场。”郑伟辉表示,上世纪80年代香港股市占全球股市比重不到1.5%,投资者不可能把所有的钱都放在香港市场。

  在担任一段时间研究员后,郑伟辉顺利转型为基金经理,至离任前,他已成为负责管理香港机构客户、大型退休基金、慈善基金及私人客户基金的独立投资基金主管,管理的资产超过30亿美元。长达31年的基金从业生涯均在施罗德度过,这在基金业估计能拿个吉尼斯纪录。

  当记者问及为何一家公司能够吸引他长待31年,郑伟辉笑道:“确实有很多猎头找过我,到现在都还有,但是我不愿意跳槽。”

  郑伟辉表示,跳槽去新的公司需要适应很多新情况、新的人事关系等等。“我现在的工作就有很多乐趣,每天睡觉前我要看欧洲股市,思考明天的股市怎么样,早上起来看美国收市的情况,我们今天基金净值会怎么样。这些工作都非常有趣。”

  “另一方面,施罗德也给了我一些股权激励,这样也更容易挽留人才。”郑伟辉说道。

  临危受命

  2007年8月初,郑伟辉当时已经计划月底退休,然后过上安逸的退休生活。“我当时计划8月底退休,大概8月5号的时候我的老板对我说,我们找不到投资经理,可不可以帮我一个忙,去内地当QDII基金经理。”郑伟辉回忆道,当时内地第一批QDII基金刚刚获批,但由于2007年市场行情特别好,内地公募基金很难在境外“挖”到特别优秀的基金经理。

  “我当时对老板说我根本不会讲普通话,老板说没有关系,你有投资经验就可以了。”郑伟辉告诉记者,后来公司给他找了一个普通话老师,每天学一个小时普通话,学了二十多个小时就来到了上海。现在,郑伟辉已经可以用基本流利的普通话和记者交流,虽然他自己仍谦称普通话需要提高。

  郑伟辉告诉记者,现在他还常常半夜爬起来看球赛。“我需要充足的睡眠,如果当天半夜有球赛,我可能晚上八点半左右就睡觉,然后凌晨两点多起来看。”

  仍爱大盘股

  “内地的投资环境和香港确实差别很大。”郑伟辉表示,香港股市板块比较简单,A股的公司特别多。“当然我现在还是没有研究太多A股的股票,主要关注全球股市。”

  “我们的QDII组合分两部分,香港组合和国际组合,我们大多数时候趋向选择每个市场的大盘股。”郑伟辉延续了他之前在香港的投资风格,“因为以前管理退休基金,要求基金收益非常稳健,所以投资大盘股多一点。现在交银施罗德环球精选仍然是以趋向投资大盘股为主,所以我们的基金净值很稳定。”

  “稳健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件好事。当然内地的投资者可能更喜欢短线。”郑伟辉笑称,所有的投资者其实都爱短线,但可能内地的投资者更喜欢短线。“这和整个环境也有关系,内地没有独立的第三方销售机构,主要通过银行渠道。银行每个理财经理都有任务指标,他可能会让投资者频繁买卖基金。”

  郑伟辉表示:“香港也有这种情况,但好在香港有很多独立第三方销售机构,通过更长期的指标来考核基金,当然内地也在慢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