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夺取3000城头 “冲关利器”大盘股功不可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9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大盘股不断走强,小盘股则持续表现疲软,A股市场似有风格转换迹象。估值较低的大盘股能否持续“逞强”,能否撬动风格转换,引起投资者普遍关注。

  市场普遍认为大盘股不断走强背后有三大原因,笔者收集了一下市场对于大盘股不断走强的一些主要观点:

  一是,大盘股年报业绩较为靓丽,符合市场预期,这是大盘股近期强势的基础。二是,沪指在打响3000点攻坚战,需要用大盘股作为“冲关利器”,大盘股成了各方多头汇聚力量的标的。三是,创业板类个股前期炒作过度,获利盘需要在大盘股的掩护下撤退。

  据笔者近年来观察,其实大盘股“昙花一现”的概率比较大。当然在A股历史中,大盘股也有过07年时的风光时刻,不过当时的背景是:10年一遇的大牛市!

  赚钱效应不明显 大盘股或仅有脉冲性机会

  有专家更是指出,大盘股在现有条件下,应该存在一个脉冲性机会,不会是全年的上涨行情。

  有分析认为,在目前A股市场,个人投资占据主导地位,个人投资受情绪的影响比较大。

  由于大盘股流通盘较大,其股价波动较小,并常常跑输小盘股,其赚钱效应并不明显;中小板综指经历了从2000点到8000点的上涨,而大盘股普遍趴在原地。因此多数个人投资者常常对大盘股敬而远之。

  看清大盘股的波动规律 科学操作是王道

  不过笔者认为,在A股市场系统性风险不大的背景下,低估值和高分红的大盘股还是值得持有的。

  当然,大盘股有其独特的波动规律,大盘股容易形成较为明显的震荡区间。投资者可观察自己所持有的大盘股的波动规律,选择一定比例的仓位在其震荡区间上轨卖出,在其震荡区间下轨买入,或许能获得更好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