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年报中的四类独门暗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0日 12: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记者 任洪剑

  随着基金年报的披露,隐藏在基金十大重仓股之外的基金“独门股”也浮出水面。所谓基金公司“独门股”,指的是只有一家基金公司旗下一只或者多只基金共同重仓的个股。由于只有一家基金公司重仓,特别是占流通股本比例较大,基金在个股的走势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独门股往往体现了基金公司的投资风格以及对股票价值的挖掘能力,在2010年中报中挖掘到多只基金独门股的新华基金投资总监王卫东向记者表示,“在公司出现盈利拐点之前提前埋伏,由于机构逐渐重视挖掘冷门股,因此能够挖掘到独门股的难度也在加大。”可见基金公司敢于大举建仓的“独门股”,多为投研团队知根知底的公司,能预见到公司未来的高成长性。根据基金年报来看,剔除被动的指数基金,偏股型基金的独门股共有286只,多以中小盘股为主,富国天瑞强势精选重仓的国投中鲁涨幅达到了55.41%,狮头股份、南京化纤、同洲电子、ST厦华涨幅也超过了40%。

  独门ST股多数具备重组预期

  从年报来看,汇添富基金十分热衷于独门ST股的挖掘,*ST中葡、ST唐陶、ST天龙都是公司重仓品种。尽管受消费行业整体回调影响,今年以来*ST中葡出现了10.39%的跌幅,但湘财证券食品行业分析师许广福认为公司如果得以摘星,届时将获得资本市场追捧,投资者可选择适当时机介入。他判断*ST中葡目前投资的风险在于摘星申请的批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公司具有新疆概念和优质资源优势,因而被退市的可能性不大。而华宝兴业多策略、华宝兴业大盘精选于四季度双双进驻了*ST宝诚,由于公司2010年业绩仍为负,已经带上了“*ST”的帽子,而华宝兴业选择这个时点进入,或许是看好宝能系的整合前景。(见表1)

  多只基金重仓品种风险较小

  一只独门股被某基金公司旗下多只基金配置,体现了公司内基金经理对其的认可,也直接关系到旗下多只基金的业绩,因此往往风险较小,值得投资者关注。

  华夏基金旗下包括华夏大盘精选、华夏策略精选在内的5只基金重仓持有山下湖,持股占流通股本已经达到了18.22%。而光大证券研究员李婕认为山下湖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加大中高档珍珠产品销量,使得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基本恢复到经济危机前的水平,公司年报综合毛利率达到30%,同比提高6.5%。特别是基于日本珍珠业受到短期冲击,珍珠产业养殖周期较长的原因,将更加利好公司业绩。而易方达基金旗下5只基金重仓的宝通带业却并不顺利,今年以来下跌了16.38%。国联证券研究员张忠认为,天然橡胶大涨影响公司业绩但仍然符合预期,公司未来利润的重要增长点是煤矿用叠层阻燃带,叠层阻燃带项目预计2011年6月底完工,毛利率约为25%~30%,预计近3年公司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约为35%。(见表2)

  基金控盘股更具攻击型

  基金重仓持有、高度控盘的独门股更显攻击型,在这些股票中,基金能够主导行情,进而影响基金的净值表现。有15只股票被单只基金的控盘比(持股数占流通股本的比例)达到了5%以上。其中伟星新材被上投摩根内需动力持有800.6万股,控盘比达到了12.63%。对于伟星新材,国泰君安研究员韩其成认为我国塑料管道行业前景较好,2010年1~9月产量同增28.23%,而2009年仅为18.9%,他认为伟星新材具备雄厚研发实力,良好品牌声誉,设立了870多人的专职营销团队,在塑料管道发展过程中具备较强竞争实力。华夏盛世精选持有鸿博股份占流通股比例为10.32%,另外华夏优势增长、华夏经典配置也持有该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达到了14.74%。兴业证券认为,公司的智能标签项目经过2年多的积累和沉淀,预计将于2011年开始贡献收益。受益于无纸化售彩行业以及包装和数字印刷的前景,2012年将进入增长快车道。(见表3)

  新股更显基金选股能力

  新股成为基金挖掘独门重仓股的重要阵地。四季度以来的新股中,11月2日上市的佳隆股份得到了易方达基金的重点配置,易方达价值精选、易方达行业领先、易方达科汇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达到了1.06%。而另一只股票丰东股份,宝盈策略增长单只基金持股便达到了225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也达到了8.26%,尽管由于中小盘股发行定价较高,这些新股上市以来往往处于震荡下跌状态,但股价经过前期的调整,投资机会也将逐渐显现。(见表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