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新水泥业绩弹性最大,南玻A新能源扩张冲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00万套保障房政策下,西藏城投在旧区改造、配套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开发等领域优势被看好

  理财周报记者 董华/文

  在近期的加息预期得到释放之后,持有房地产股的投资者终于喘了口气。

  事实上,加息带来的更多是房地产股内部的分化,招商地产(000024.SZ),保利地产(600048.SH),万科A(000002.SZ),金地集团(600383.SH)的优势将更加明显,还有一些其他的地产强势股也将会迎来新的上涨行情。

  长江证券分析师苏雪晶认为,2月份以来,地产股走势渐强,主要是因为地产估值已经到了历史下限,龙头公司只有十二三倍左右的市盈率,地产股作为估值洼地,获得绝对收益是大概率的事件,关键在于上涨的时点和催化因素,而房价松动的预期和保障房概念的炒作则成为了上涨的催化剂。

  低估值的房地产龙头需要时间

  房地产金融股在去年10月份昙花一现的猛攻之后,便悄无声息。于是,在这种不明朗的情况下,人们对于房地产股的看法分化十分严重。

  乐观者认为今年是小牛市,明年将迎来大牛市;悲观者对今年房地产金融等大盘股的行情不看好。

  但可以确定的是,房地产股最近确实在市场上开始上扬,而尤其是4月份以来,据了解,保利地产4月份以来上涨的幅度大约为8%,而万科也上涨了近5%。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该行业能获得多大的收益。

  从房地产行业的历史去探究,如果从去年5月末就介入万科,那么万科这个龙头公司的表现不是那么让人满意的。虽然它作为行业龙头,销售实现飞跃,深入二三线,储备不断优化,资金也没有问题,但是股价就是不怎么去表现。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国家调控对股价的影响非常明显。

  长江证券分析师苏雪晶认为,2月份以来,地产股走势渐强,主要是因为地产估值已经到了历史下限,龙头公司只有十二三倍左右的市盈率,地产股作为估值洼地,获得绝对收益是大概率的事件,关键在于上涨的时点和催化因素,而房价松动的预期和保障房概念的炒作则成为了上涨的催化剂。

  有利的一面是,从上市公司反馈的信息来看,计划新开工量似有紧缩。万科全年计划新开工面积为1329万平方米,同比仅增长6%,而金地集团计划新开工量则下降了25%。

  同时,上市公司2010年现金流普遍恶化,未来更愿意采取相对更灵活的定价策略,实现快速销售回笼,因此房价开始下跌是有可能的。

  据此,苏雪晶认为,市场供求两方面的失衡将在2季度达到顶峰,因此市场的拐点将在2季度末出现。

  西藏城投:

  华丽转身后利润增长50%

  在此次加息预期释放之后,短期内,房地产股具备上升的空间。

  从年报数据看,如万科的预收款增长达134.46%,高于69家平均水平的一倍以上;货币资金增长64.41%,为平均水平的近三倍;长期贷款和短期贷款增长分别为41.64%和24.38%,反而低于平均水平。

  除了招保万金这些大房地产公司之外,华侨城A(000069.SZ)、西藏城投(600773.SH)还有华发股份(600325.SH)都值得关注,在业绩方面,华侨城A去年的净利润达到了33.29亿元,华发股份为7.66亿元。

  西藏城投的利润虽然为1.12亿元,同比增长了49.11%,业绩指标的大幅提升主要得益于2009年公司完成重组后资产质量的提高。2月初到3月底,该股的涨幅达到了70%左右。并且该公司在旧区改造、配套商品房、普通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开发等领域的资源优势明显。

  今年两会提出了今年建1000万套保障房的计划,各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保障房规划和调控房价政策,因此,才引得今年一直躁动不安的西藏城投等地产股股价高涨。

  华新水泥:

  在价格弹性中站稳脚跟

  另一个和房地产开发密切相关的行业,建材行业的未来,看起来不是那么的好,1-2月全国新开工项目投资总额增速下滑12.42%,东部区域除上海因为去年世博会的影响今年仍保持增长以外,江苏、浙江都出现下滑。混凝土产量同样出现8.67%的下滑。

  这些指标都说明从去年4季度开始的宏观调控的作用已经逐渐显现。所以未来该行业的需求会进一步的恶化,今年产能过剩的可能性较大。需求放缓迹象明显,未来盈利能力可能回落。

  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使得建材行业的盈利状况出现前所未有的担忧。

  但是在该行业,也不乏有好的公司存在,比如华新水泥(600801.SH),公司2010年实现净利润5.73亿元,同比增长14.40%。

  目前公司在今年东部省份电力供应依然紧张,再度限电将推涨华东水泥价格并支撑周边价格维持高位,今年公司核心区域市场价格有望站稳。作为中部的龙头企业,华新水泥受益传统产业由东向西推进的过程,其价格弹性较大。

  还有南玻A(000012.SZ),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74.9%。太阳能、精细玻璃利润占比进一步上升,产业转型成效显著。伴随着布局新产业新一轮产能扩张,成长价值重新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