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方117家大消费:茅台五粮液笑傲江湖,美的格力双雄争霸,天虹吉峰随时会撒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陈贤丽/文

  温暖的南方天然是一个吃喝玩乐的好地方。

  南方大消费板块就有117家公司,包括零售、服装、饮料、旅游、电器和轻工业等行业。

  天虹商场虚实结合,搜于特定位中低端

  我们遵循过往周期中零售行业累计收益率提前CPI指数见顶,CPI指数下滑前反弹的历史逻辑,判断零售板块继续调整动能不足,2季度有望借助政策利好展开反弹。我们定位精准的天虹商场和壁垒较高的吉峰农机。

  天虹商场(002419.SZ)业绩增长快速而健康,2010年已经实现净利润4.85亿元,同比增长36.25%。该公司对自身特点清醒认识、对目标市场准确把握和内部管理也精细化,已经制定了"十二五"发展战略。外延增长有保证,年均新开设10家左右门店,近期公告称拟开设湘内第三家门店,这是个很好的开始。该公司门店存活率接近100%。而且电子商务业务和品牌代理业务拓宽盈利空间,有利增强公司对上游供货商的控制力和议价能力。

  搜于特(002503.SZ)做的是中低端市场,并不高雅。但是搜于特的市场定位另辟蹊径:避开一二线高竞争场面,而定位于三四线市场,市场空间巨大,有着“海阔凭鱼跃”之势。而且该公司对加盟商的议价能力较强,对棉花等原材料上涨有一定转嫁能力。富安娜(002327.SZ)也是行业龙头, 2010年已经实现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45.4%。该公司产能扩张和门店扩张同步进行,加快二三线城市铺点。

  区域龙头峨眉山A:涨价呼之欲出

  “十二五规划”指出要完善旅游服务体系,提高旅游服务质量。而且海南将在十年内实现国际旅游岛目标等等政策都利好于南方旅游。其中,峨眉山A(000888.SZ)与桂林旅游(000978.SZ)都深深受益于政策以及交通便利等利好。

  峨眉山是国内绝对的一线品牌景区, 拥有自然景观和宗教文化双重资源价值, 是中西部龙头旅游企业, 所处交通环境不断完善,成长空间大。

  该公司2010年净利润达到了1.1个亿,这是南方净利润上亿的两只旅游股票之一,另一只是华天酒店。但是由于华天酒店的成长性已经出现负增长,而峨眉山A近两年的净利润仍然有276%和32%的增长。

  桂林旅游的成长性很好,近两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为49%和105%,虽然南方旅游股里也有不少增长较快的企业,比如东方宾馆去年成长很快,但是2009年竟然是1337%负增长,很不稳健。近期,桂林交通、政策利好。桂林成为全国首个获批建设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城市,赢得了旅游综合改革先行先试的重大政策。而且两江国际机场、湘桂铁路、桂广铁路的建设或扩建,使其水、陆、空三线的交通逐渐完善,桂林将成为高速公路的交汇地。

  五粮液贵州茅台创造了全国酒业60%净利

  全国创造近50个亿净利润的白酒公司只有两个,且这两个都扎根在南方,这两个公司是贵州茅台(600519.SH)和五粮液(000858.SZ),两者2010年分别创造了51个亿和44个亿,两者创造的净利润是全国的60%,非常惊人,更让人惊叹的是,两者都保持着较好的增长速度,特别是五粮液,近两年都先后保持着79%和35%的增长。

  国联证券认为,五粮液年内存在提价的可能性,中低端酒营销效果也会大量释放,股价具备较好的安全边际而且不乏增长空间。

  贵州茅台在1月1日起适当上调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为20%左右,但据悉普通高度茅台酒的提价幅度实际达到了24%,50年茅台提价40%。

  另外业内人士认为,提价侧面反映了其在今年加速业绩释放的态度,而且烟酒又是贵州工业化强省战略提出的“振兴十大行业”之一,所以加速发展的态度更加明确。另外国资委也在考虑对茅台的市值考核,也从侧面支持茅台的业绩释放预期。预计2011年公司业绩比前两年的连续低于预期,会有根本的变化。

  格力美的业绩增长离天花板还很远

  格力电器(000651.SZ)是空调行业的龙头企业,电器行业的单打冠军。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08.07亿元,同比增长42.62%;实现净利润42.76亿元。

  虽然格力空调已经创造了难得的高成长的业绩,但是其业绩增长离天花板还很远。

  主要原因有四个,一个是空调总需求空间还很大,第二是该公司的市场份额也有上升空间;第三空调内销双寡头的品牌、渠道、规模等要素构建的软壁垒已经形成,护城河保证了高额利润的可持续性。第四,虽然去年第四季度已经再创净利率新高,公司的销售净利润率未来还有提升空间。

  美的电器(000527.SZ)频频在热火的相亲节目打广告,去年其收入、净利润双双大幅提高,实现营业收入754.58亿元,同比增长57.7%,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1.27亿元,同比增长69.2%。

  去年,变频空调销售额占比接近25%,美的变频空调市场份额达到29.5%,行业排名继续保持第一。我国空调行业未来空间巨大,公司依靠规模、技术和渠道优势,垄断地位不断加强,同时冰洗行业除海尔一家独大外,尚未充分竞争,公司有望借助空调渠道优势进一步提高其冰洗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