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购影响深化 部分一二手车经销商逃离北京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0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丽歌

  在带上出租屋大门的瞬间,王亮心里默念:“再见,北京。”

  “曾经希望在北京安个家,但限购政策让我措手不及。去年月薪1万多元,今年从1月份开始月收入不到3000元。”这个叫王亮的山东人,4年前应聘到奇瑞经销店做销售顾问。工作1年后跳槽到上海大众一家经销店,从销售顾问做到销售经理,他的下一个目标是门店副总经理,但现在一切已经无望。“老婆在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做销售,现在生意也非常惨淡。我们的收入已没办法维持在北京的生活了。”

  王亮和他的老婆李丽下一个目的地是山东济南,去做汽车销售。

  “限购前大家都非常忙,限购后到店客户太少了。不少同行都要换地方,我身边几个销售经理级别的人都准备到河北或山东。”王亮是从一手车销售顾问做起的,他说销售顾问底薪很低,主要靠提成,店里来看车的人极少,就不需要很多销售顾问了。”李丽是做二手车业务,她告诉记者:“如果要买二手车,也要参与摇号,有了号才能上牌,所以更少人来买二手车了。”

  镜头拉回到去年12月23日。当天北京公布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即“限购令”,宣布今后北京购车将实施“摇号”的办法并限制购车数量,即平均每月只发放两万号牌。据统计,2010年保守估计北京汽车销量超过80万辆,而自限购令出台后,2011年限购车辆仅为24万辆。让汽车厂商和经销商意料不到的是,参与今年1月摇号的人并没有去购车,因为一旦摇中号码,消费者有6个月有效期去购车。目前对于取得购车资格但迟迟无购买行为的客户并无实质性约束的背景下,争先恐后去摇号是消费者的一种心态,取得资格后却持号待购。

  不少受访经销商表示,目前摇中号的客户虽然开始陆续看车,但销量并没有明显增长。同时,一些新的不利因素进一步增加了销售的不确定性。

  近日,央行营业管理部公布了“北京市2011年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分析”,结果显示,仅10%的居民选择未来3个月准备“购买汽车”,较上季大幅下降了7.9个百分点。行业分析师苏晖说,消费者对用车使用环境的顾虑增加,且北京市又开始从4月1日起将三环内非居民区停车费进行上涨,正因如此,京城汽车经销商已有了明显变化,一部分品牌正在考虑退出市场;一部分经销商则正在协商兼并重组。

  “我看好二三线市场,那里还有很多空白点。据我了解,在山东济南,一家汽车经销店的利润并不比北京市场低,我回济南大众的一家经销店仍是做销售经理,工资和北京差不多,但支出少了不少,总体来说还比较满意。”王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