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矿石无量空涨贸易商豪赌冬储酿惨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物流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代物流报 记者 周助 特约记者 涂双

  在今年的铁矿石冬储中,少数人欢喜更多人忧愁。在需求淡季,一直坚挺的铁矿石价格也难逃疲软的噩运。国内矿价仅在春节后第一周疯狂上涨100多元/吨,随后便跌入了长达一个月的回调深渊。即使在3月底矿价小幅上涨,也处于空涨局面。由于前期看涨预期强烈,致不少矿贸商惨痛错失短暂的套利时机,令不少矿贸商扼腕叹息!

  大部分矿贸商冬储惨败

  对后市强烈看涨的矿贸商在春节前大胆冬储,导致国内各大港口矿石库存瞬间放大。据西本新干线监测,2月18日,国内各大港口库存量达到8435万吨,与去年同期5890万吨相比提高49%。

  即使港口库存处于高位,但春节后以凌钢为主的各大钢厂开始进行铁矿石补库,致使春节后第一周就迎来了一波明显的上涨行情,吨矿涨幅在100多元。

  但是这一轮矿价上涨只持续了一周左右时间,随后就迎来几乎整个3月份的深度回调。兰格钢铁网分析师孙明分析说,由于大部分矿贸商强烈看涨春节后矿价走势,因此大部分矿贸商错失了这一波短暂上涨行情。矿贸商李经理就是众多不幸中的一位,此时李经理只能频频叹息,后悔不已!

  即使目前矿石港口库存正处于下降趋势,但是降幅非常小。截至3月25日,国内各大港口铁矿石库存量为8325万吨,仅比3月18日下降了130万吨。

  “目前港口库存量仍在8000多万吨,大部分是经销商囤积导致!”李经理告诉记者,“钢厂现在采购很谨慎,尤其是中小钢厂一次采购只备足半个月的货,采购量明显减少!钢厂原料周转周期明显缩短。”

  电话采访期间李经理多次提到目前“很难受!”李经理语气非常沉重,对当前的矿石行情极度悲观,甚至说:“今年的矿价走势不容乐观,可能是下降的趋势!目前矿贸商都很难受!”

  需求“春困”殃及矿石

  下游需求不佳是铁矿石价格下跌的一大原因。分析师指出,导致中小钢厂减少矿石采购量的原因,主要是对当下钢材需求行情的不确定以及钢厂资金紧缺等,钢企都不敢赌行情,更不敢增加成本风险。

  据调研发现,导致中小钢厂减少矿石采购量的原因,主要是对目前钢材需求行情的不确定,供需双方对后期市场的判断存在分歧,以及钢厂资金紧缺,不敢赌行情,更不敢增加成本风险。

  唐山钢铁集团华西钢铁有限公司蒋志国透露,目前中小钢厂一次只备足20天至一个月的铁矿石。而在行情被看好时,中小钢厂一次就会备足2、3个月的铁矿石使用量。“主要是市场波动比较大,都不太敢多备货铁矿石。”蒋志国说,“房地产调控对市场影响还不清楚,国家政策还不太明朗,不敢赌!”

  除此之外,“资金紧张也造成中小钢厂没有实力多备铁矿石,即使目前铁矿石价格有小幅上涨,但是终端观望氛围浓厚,存在空涨局面。”孙明分析说,面对矿石高成本,钢厂都希望能通过掌握采购时机和控制采购节奏,来抑制矿价上涨。

  铁矿石销售应零买整卖

  但在这仅有的一周的上涨行情中,也有少数矿贸商非常精确的把握住了时机,在铁矿石冬储惨败大军中脱颖而出。

  北京普德金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福就抓住了这一波行情,在矿石冬储大军中幸免于难。“在20天前国内精粉价格上涨至1000多元/吨,在每吨赢利100多元的情况下,我出了一半的冬储铁矿石。”王永福语气中备感欣喜,“如果我们都抱着投资的心态去囤铁矿石、钢材,只要耐心等待,必然会等来高点!”“矿石销售的原则是零买整卖!而钢材是随进随卖。”王永福总结说,“同样的道理,目前钢材库存一直处于下降通道,只要等待库存下降到一定程度,就会迎来赢利商机。”

  矿价仍具有不确定因素

  矿价的下滑让钢铁企业看到了曙光。但是未来铁矿石的价格走势还是存在着很多的不确定因素。

  据本报记者了解,内矿方面,唐山地区有限产消息,加剧货源紧张程度,很可能将促使矿粉续涨。3月31日晚河北唐山迁西地区中小矿山遭突击检查,部分被勒令停产,粗略估计影响产量约60%~70%。此外遵化地区电力升级系统改造导致矿山限产仍未结束,据悉要维持在4月下旬结束。同样,唐山地区4月1日开始的限载查超,会一定程度影响市场成交,及货物发运量。而这必然会增加铁矿石和矿粉市场炒作的因素,从而支撑铁矿石价格的上涨。

  此外,长期以来航运运费都是外矿价格定价的一个重要部分。据记者了解,近日国际海运费市场趋于活跃,但是船只交付压力限制运价指数攀高,小范围内震荡为时已久。3月31日,海运费巴线19.738跌0.058,澳线7.467涨0.142,印线17.74涨0.03,BDI1530跌15。这一切都加剧了未来铁矿石价格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