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好商业计划书自己会说话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创业家》杂志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它向投资人讲明三个要点:你的专业能力、你的价值观和你的心态

  主持人/张颖

  本文来源|《创业家》

  我每年收到几千份商业计划书,给创业者提点

  建议 :

  1. 团队介绍放第 1 页 ;

  2. 核心竞争力放第 2 页,讲清楚 ;

  3. 不要超过 15 页,文件不要有太多图片和视频;

  4. 财务预测没谱就干脆不提 ;

  5. 发展规划要着重未来一年要做的事 ;

  6. 竞争对手详细描述 ;

  7. 别用“平台”、“唯一”、“全球领先”这些牛词。

  (1 月 24 日 07:32 来自新浪微博)

  每个人的思维方式和接收、处理信息的方式都不一样,就 像每个人有不同的读书偏好,仁者见仁,对不同听众采用 不同的方式,也许效果会更好。另外,了解人比了解做的 事更重要。(1 月 30 日 12:39)

  这也是做企业的几项核心要素 :团队、产品和服务壁垒、 业务成长性、市场环境和品牌。(1 月 24 日 23:49)

  简单地说,就是多些干货,少些水分,牛不能吹太大。(1 月 24 日 23:26)

  与其花太多时间和精力在包装商业计划书和找 VC 上,不 如安心做好产品,有用户喜欢你,VC 会主动来找你。(1

  月 24 日 22:21)

  我最近两月投了六个项目,一个计划书也没有。并非刻意 如此,就是碰上了。半个钟头都说不清的事情,一定是对 方自己都没整明白。(1 月 24 日 11:54)

  简明扼要,直入主题,我们需要这样的风格。(1 月 24 日 09:13)

  主持人回复

  商业计划书该怎么写,实 在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这 回阴差阳错又被我翻出来讲一 遍,其实并非我有意为之。主 要是因为最近接连看到很多达 不到目的的商业计划书,发觉 跟 10 年前相比,能做好这件 事的创业者的比例并没有增加 多少。

  我一直认为, 好的商业 计 划书 自己会说话,它向 读者(即投资人) 讲明三个要点 :你的专业能力、 你的价值观和你的心态。 专业能力是行业能力和创 业能力两点的结合,就是你同 时作为行业中人和创业者两种 角色时的能力。如果你是行业 专家,那么你肯定能将行业规 模、行业发展、竞争环境讲得 清清楚楚,也对你的竞争对手 有深入的了解并表现出必要的 敬畏。如果你是成熟的创业者, 你一定知道创业团队才是最重 要,你也应该知道何时该给投 资者一个规范的、有点忽悠但 还不离谱的财务预测,何时干 脆说“对不起,现在预测财务 就是瞎编”。

  价值观体现在你对自己创 业动机的描述上。你选择某一 创业方向的原因是什么?这一 点是我们非常关注的。只有你 内心深处真正相信的事情,你 才有可能做好、做精,无论 你的原因是虚幻如“儿时的梦 想”,还是现实如“财富最大 化”,这都没有优 劣之分。人有价 值观会笃定,创 业者有价值观会 从容,创业公司 有价值观会稳健。

  心态,就是你创业时的情 绪和态度。如果你做的事情是 泰山压顶、需要分秒必争的(很 多互联网、无线互联网的项目 确实如此),那么真没必要刻 意掩饰自己的“急”;如果你 的项目是一场相对的马拉松长 跑,那么选择你的那个投资者 也许看重正是你的“稳”。把 性格和心态同创业的方向结合 好,自由地发挥,可以加大创 业公司成功的可能性。

  总之,在你正式跟投资者 见面之前,可以让一份好的商 业计划书先替你说话。

  (本栏目主持人为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