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力合两周三度停牌是否涉嫌违规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文雨

  最近,李先生(化名)有些郁闷。他买入的力合股份(000532),因举牌事宜在半个月内三度停牌,至今仍未复牌。“中小投资者的交易权利应该如何保障呢?”,他向证券时报记者反映,“现在最担心的情况是,不知道公司要停牌到何时。”

  三度停牌

  其实,全流通时代下,上市公司被举牌并非个案。早有深宝安和延中实业的收购与反收购大战,去年底,又有姚氏兄弟“宝能系”两度举牌深振业A。

  近期,杉杉集团旗下两公司闪电举牌力合股份,在资本市场引起争议。4月8日,力合股份刊登关于媒体传闻事项澄清进展公告。公告称,鉴于有关媒体的报道内容可能导致公司股价大幅波动,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应就上述媒体报道事项是否属实予以核实并澄清。为此,公司股票停牌。

  早在3月14日,力合股份申请第一次临时停牌,并对公司重组、珠海国贸在准备材料对珠海水务借壳进行澄清。第二次停牌是在随后的17日,公司发布停牌公告称,有涉及公司重要信息尚待确认。

  3月30日,公司公告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公告称,杉杉集团旗下两家子公司频频举牌,以至于持股份额达到5%的警戒线,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公告显示,3月8日至17日期间,杉杉集团旗下的宁波恒益买入1200.07万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3.48%,价格区间为9.55元至11.3元;宁波顺诺买入523.48万股,占股份总额的1.52%,价格区间为10.12元至11.01元。次日,力合股份复牌,开盘即拉上涨停。

  是否涉嫌违规

  针对力合股份停牌引起部分股民不满事宜,记者采访了公司有关负责人士。据其介绍,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对于可能会影响股价的敏感信息,需及时进行信息披露。现在公司方面也在等待宁波恒益、宁波顺诺这两家公司的澄清。须等有书面材料后,才能申请复牌。

  对于部分投资者认为,力合股份恶意操控停牌,不正常地阻止市场交易,可能会产生不正当的利益输送行为,这位人士表示:“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公司方面也承担了压力,也想尽快复牌。毕竟拖得太久了,相信等候复牌的时间不会太长。”

  就力合股份是否涉嫌违规停牌,某知名律师事务所相关人士表示,这主要取决于公司这几次停牌的原因。如果停牌原因属于《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53号)第二条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所引起的停牌,则应当适用深交所《上市公司业务办理指南第10号———重大重组停牌及材料报送》相关规定,即停牌时间一般不能超过5个交易日。如申请延期,每次延期停牌时间也不能超过5个交易日,且总停牌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30个交易日。

  “当然,如果不是由于重大重组引起的停牌,则不适用该规定,不会涉嫌违规停牌。”他表示,“从目前有关事实来看,由于某些媒体刊登了一些文章,对宁波恒益、宁波顺诺持有公司股票目的、相关账户与杉杉集团的关系、相关机构和个人可能提前知悉了举牌信息等进行了报道。根据规定,出现应披露信息存在不确定性且难以保密,或者公共媒体出现上市公司尚未披露的信息,上市公司应当主动申请停牌,或者交易所可直接停牌。因此,如果力合股份这几次停牌不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则其停牌的时间不存在违规之处,反而是及时履行了上市公司的相应义务。”

  对此,广东经天律师事务所的郑名伟律师表示认同。他表示:“希望股民理性地看待停牌事宜。在相关信息尚未确定之前,如果轻易复牌,对于股民的损失也许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