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部新出台20条政策 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2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土资源部11日宣布出台20项政策措施,用以支持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国土部提出,将通过做好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用地保障、积极稳妥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和农村土地整治、加强地质调查与矿产资源勘察开发利用、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加强国土资源基础保障和执法能力建设等6个方面的20项具体内容,支持海南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

  “这是国土资源部积极落实国务院区域发展战略决策的重大举措,对于海南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海南省省长罗保铭表示,处于建设上升期的国际旅游岛,需要加强对全海南岛土地的科学规划和合理利用。

  国土部提出,将支持海南编制实施国土规划,统筹协调土地利用、城乡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布局等规划;合理保障用地指标需求,优先保障国际旅游岛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用地;对海南报国务院审批的重点项目用地,加快用地预审和土地征收与农用地转用审批;支持海南规范发展高尔夫旅游项目;支持海南实行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的供地政策。

  在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方面,国土部提出,将支持海南积极推进征地制度改革,按同地同价原则完善征地补偿机制,将失地农民纳入城镇社会保障体系,支持海南规范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

  国土部同时要求,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和农村土地整治。支持海南通过完善制度建设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通过项目支持促进土地整治。通过省部合作机制促进地质勘察,通过资金和技术支持促进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包括建立部省地质勘察合作机制,支持海南推进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支持海南建立四大体系增强地质灾害防治能力,通过实施省部合作项目促进地质调查评价工作,提高海南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加快实施部省合作“海南国际旅游岛地质环境保障工程”。

  国土部还提出,支持海南实行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的供地政策。实施“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高科技支撑”战略,对原土地使用者利用已取得的非经营性用地兴办新兴产业、高科技创意产业、高附加值加工、清洁能源项目等产业的可以协议出让、作价出资、租赁等方式供地。

  记者 韩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