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微幅调整以待经济数据出笼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钢铁电力强力做多,但由于本周五将公布一季度GDP以及物价与金融在内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市场观望心态浓厚。昨日大盘陷入涨跌两难境界,最终小幅收跌,资金净流出55.24亿元,相比前一交易日有所放大。分析人士认为,通胀水平以及一季度实体经济受紧缩政策的影响程度等多项指标将于周五数据出笼后受到检验,影响市场的方向选择。

  昨日两市大盘在钢铁、电力带动下曾一路震荡上扬,但尾盘有色、煤炭再度出现跳水下挫。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3021.37点,下跌1.38点,跌幅为0.05%,深证成指报收于12902.22点,下跌22.82点,跌幅0.18%。两市昨日共成交2758.2亿元,量能相比前一交易日小幅萎缩。

  昨日两市大盘资金净流出55.24亿元。数据显示,电力、物流运输、交通设施等板块资金净流入居前,分别净流入4.9亿元,1.86亿元和1.48亿元;而房地产、有色金属、煤炭石油等板块居资金净流出前列。钢铁、电力成为弱市中亮眼的明星,河北钢铁(000709)更是连续拉出两个涨停板,南钢股份(600282)、上海电力(600021)、韶钢松山(000717)、安阳钢铁(600569)等个股涨幅也在8%以上。而前期涨幅巨大的有色股则成为杀跌的主要动力,西藏发展(000752)、包钢稀土(600111)、厦门钨业(600549)、辰州矿业(002155)等个股跌幅在6%以上。

  通胀依然是股市最为关心的经济数据,通胀尚未见顶依然是主流判断。招商证券(600999)认为,欧元加息、美元贬值、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通胀冲高和货币紧缩依然是大势所趋。由于欧元率先于美元加息,加重了美元贬值和油价上升,油价上升必然带动粮价上升,这预示着能源价格推动通胀攀升过程仍然持续,二季度货币政策紧缩难以逆转。中投证券宏观研究员李云洁也认为,欧洲单方面加息不仅不会降低通胀,反而会导致美元的下跌和商品的暴涨。

  但让市场稍感放松的是,内外经济景气度在提高。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认为,传统产业产能利用率出现紧平衡的状态,我国虽然没有公布产能利用率的数据,可以用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等来替代,而这一数据在提升,年初部分地区有电力紧张倾向;另外,全球的投资周期可能在启动,通过欧盟、美国、日本以及新兴经济体的制造业产能利用率数据比较,除了葡萄牙的数据略有所下降外,其他国家的制造业产能利用率都在攀升,达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最高值,快速提升的制造业产能利用率可以看作经济景气度的晴雨表。

  机构建议关注中上业。国信证券表示,主要的投资逻辑是:一是内外景气度较高的行业,如机械设备;二是受到需求拉动,去产能化后景气度高的传统产业,如电力、钢铁等;三是传统产业本身的紧平衡会给其他下游行业带来供给冲击而因此受益的行业,如水泥建材,化纤和化工原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