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或冻结审批新核电项目至2012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3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13日上午消息 据外电报道,我国核电行业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冻结新核电项目的政策可能延续到2012年初,突显中国核安全审查的份量。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上月,在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爆发危机后,中国宣布停止审批新核电项目。全球拟建的新反应堆中,中国占40%。

  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宣布了上述决定,此后业界就一直在猜测这项冻结政策会实施多久,以及会不会放弃长期核电发展战略。

  不过,在完成新安全规范和原子能法的制定工作后,我国最早可能于明年恢复对核电项目的审批。

  “中国核电开发在两三年内将会放慢节奏。”中国核能行业协会(CNEA)副秘书长冯毅表示,“但从中长期看,中国发展核电的方针是坚定不移的。”该协会代表核电行业参与起草上述新法规。

  冯毅表示,原子能法的起草工作将于10月前完成,核安全新规也将于年底前完成。新法规将覆盖从赔偿责任到安全及透明标准等各个方面,是对现行法规的补充。

  对于今年出台的冻结核电项目政策,一些分析师表示早该这么做了。中国核电行业的发展步伐远快于计划,迫使政府将2020年的核电发展目标提高了一倍。

  冯毅表示,今年待批的9个核电项目将受到暂停审批的影响。与此同时,其他核电站正在接受检查。冯毅表示:“中国不太可能在当前检查阶段关停运营中的核反应堆。”